健康在线

菲鹏生物IPO上市聚焦丨研发驱动 迎广阔发展空间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02-16 12:39

A+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健康产业相关的扶持政策,积极推动医疗行业的国产替代。特别是在国产化率较低的高端体外诊断仪器及关键生物活性原料等领域,实施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倾斜。在此大背景下,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鹏生物”或“公司”)等业内企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菲鹏生物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体外诊断仪器与试剂整体解决方案。在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公司已逐步实现了“核心生物活性原料+试剂整体开发方案+创新仪器平台”三维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

得益于全产业链的布局,近年来菲鹏生物经营业绩增长迅速,根据菲鹏生物IPO招股书披露,公司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2.2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0.68亿元,2021年上半年营收为11亿元;净利润从2018年的2460.28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6.33亿元,2021年上半年为7.19亿元。

有分析指出,菲鹏生物等业内企业的发展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是企业自身技术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则是整个行业大环境的利好。

在技术方面,菲鹏生物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研发,最近三年研发人员占比超40%。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0.84亿元、1.04亿元、1.12亿元和0.69亿元。受惠于持续的研发投入,截至2021年上半年,菲鹏生物境内外专利申请约460件,其中已授权的境内专利117件、境外专利2件,此外另有PCT专利申请超60件。

行业大环境方面,前文已经提到,我国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核心围绕科学促进中国医疗行业全产业链的全面发展,有针对性地扶持国产企业做大做强。在中国体外诊断市场快速发展及国家政策大力倡导的背景下,菲鹏生物表示将凭借自身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经验,紧抓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持续拓展产品组合,进一步提高在体外诊断市场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综合来看,菲鹏生物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凭借现有的技术经验积累和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公司将在国产替代的大浪潮下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