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中国疾控中心: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要分类施策

来源 : 人民网

时间 : 2020-03-02 17:40

A+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董童)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表示,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养老机构是重要的场所。养老机构分为发生疫情的和没有发生疫情的两类,要分类施策。

施小明表示,针对没有病例的养老机构重点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护工、在院老人和管理人员的体温检测,防止输入性病例;二是加强对老年人尤其是患有慢病疾病的老人健康管理;三是当老人出现不适时,养老机构应及时与老人及家属沟通,达成一致后通过机构内医务人员处置;四是在医疗机构就诊后返回到养老机构,无论是老人还是陪同人员,都要隔离观察14天,没有异常后方可入住。

施小明说,对于有病例的养老机构,除做到上述四点外,还要开展三项重点工作:一是一旦确诊,立即把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送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同时做好密切接触者隔离;二是养老机构需同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在当地卫生健康民政部门指导下开展相关工作;三是新冠肺炎老人治愈后需返回养老机构的,应当隔离观察14天,没有异常后方可入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