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脑睿佳褚明礼:氢气可预防脑梗死和脑出血,用于康复,越早吸氢越好!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03-30 10:39

A+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听到过脑梗死和脑出血吧,都知道这是脑部疾病,但两者有什么区别吗?脑卒中,其实就是大家俗称的“中风”,它是一种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又分为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

脑睿佳创始人兼CEO 褚明礼先生

脑卒中就在我们身边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误解:中风是一种“老年病”,但实际上,脑卒中并不是老年人专属。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范围内,35岁以下人群发生卒中占总数的9.77%。所以,千万不要觉得脑卒中离你很遥远,它更像是一个看不见的“恶魔”,在我们每个人身边“伺机而动”。

根据《中国卒中报告2019》,在卒中患者中最普遍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和吸烟,其次是血脂异常和糖尿病。此外,不合理膳食、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酗酒等也会给我们的身体埋下“脑卒中的种子”。

根据中南大学《氢气对脑疾病治疗作用的研究进展》(朱杰夫、姚瑶、曹楚睛等)一文中,对氢气用于脑卒中(缺血性脑卒中、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进行了专门的分析。

1、氢气在脑梗死(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

研究发现,氧化应激是造成缺血性脑卒中重要的损伤因素。所以,抗氧化是治疗的主要目标。

药物治疗(如依达拉奉):通过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达到抗氧化的作用;从而抑制脑细胞、血管内皮细胞、神经细胞。

氢气可以选择性清除羟自由基(·OH)和氧亚硝基阴离子(ONOO-),发挥抗氧化的作用,其疗效比依达拉奉更显著

2、氢气在脑出血(出血性脑卒中)中的治疗

出血性脑卒中(如颅内出血),由于发病快、致死率高,比缺血性脑卒中更加凶险。研究发现,在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中,氢气可以明显降低脑水肿程度(通过阻止肥大细胞的激活,保护血脑屏障,从而减轻脑水肿),改善神经功能外。

另一方面,当出血性脑卒中发生时,在出血后,炎性细胞、小胶质细胞激活,产生自由基;血肿形成后,血红蛋白分解,释放铁离子,通过芬顿反应,生成羟基自由,从而加重氧化应激。而氢气选择性清除羟自由基的能力,能有效抑制氧化应激过程。

意见建议

氢气抗氧化、抗炎症、抗细胞凋亡及修复细胞等作用机制,能够对人体产生诸多积极的作用,改善身体状况。脑中风患者康复期,可以使用吸氢机设备辅助吸氢‘同时注意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给身体一个补充氢气的适应过程。

参考资料

《脑中风和脑梗一样吗?》

《氢气对脑疾病治疗作用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