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第十二届数智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08-14 10:45

A+

8月13日,第十二届数智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广州隆重举行。大会以“担时代责任 育数智新人”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本科院校、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以及媒体等1000余位嘉宾共聚花城,共探数智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共寻数智教育发展的新路径。会上,新道DBE Cloud数智商业综合实践教学平台正式发布,“企业数智创新平台(BIP)应用工程师”与“数字营销工程师”——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融产业前沿开启产教融合新篇章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魏中林在致辞中表示,数智时代,要深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治理改革,充分借助智能、信息技术,构建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的治理新机制,推动高校之间、高校与行业企业之间、高校与其他社会主体之间深度交流与合作。相信通过大会的分享和对话,将为推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新内容、新方法。希望有更多像用友和新道这样的企业,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和高素质数智化人才培养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魏中林致辞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广东省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海峰在致辞中表示,在广东财经大学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全面加强了产、教、学、研的深度融合,借助产业的丰富资源和先进技术进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形成创新合力。他介绍,学校与新道科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合作,助力学校的专业课程建设,培养了一批专业的数智化人才。于海峰表示,广东财经大学将大力发展新文科、新商科,以及交叉学科建设,强化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培养更多高水平数智化人才,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而不懈努力。

于海峰致辞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强兵表示,新道科技一直站在产业发展的前沿,携手广大院校紧跟时代的步伐,把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新案例融入到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和实践教学中,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趋势深度融合,让人才培养更加适应行业发展与技术发展的需要,目前新道已经与全国超过4500所本科和职业院校达成合作。陈强兵介绍,大会已经连续举办12届,通过大会,搭建了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交流沟通平台。他表示,用友、新道愿意与广大院校一起,共担时代责任,同育数智新人,开启校企合作新篇章,迈入产教融合新阶段,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

陈强兵致辞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以“用友BIP 赋能数智化人才培养”为题进行了演讲。王文京指出,企业、产业数智化是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数智化人才培养是广泛的社会需求。数智化是当下全球企业重要的发展进程,数智企业具备客户导向、员工能动、数据驱动、智能运营、实时感知和生态共荣六大特征。

王文京介绍,随着新一代ICT技术的发展,企业应用与服务也正在从信息化向数智化跃升,其主流和核心的产品,也从ERP(企业资源计划)向BIP(商业创新平台)进化。作为持续创新的行业领军企业,用友构建和运行了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定位是数智商业的应用级基础设施、企业服务产业的共创平台,已成为众多行业领先企业推进数智化转型与商业创新的使能平台。

王文京表示,新道是用友旗下专注于把用友新一代产品和创新技术转化为院校教育和社会培训教育服务的教育科技公司,公司在软件培训发展时代、实践教学发展时代到产教融合发展时代三个阶段服务教育事业发展。王文京提到,用友BIP将持续赋能数智化人才培养,新道科技也将继续以产教融合的方式,为院校提供实验实训、课程开发、专业共建、产业学院等全方位服务。最后,王文京表示,企业、产业和经济数字化,需要“大国重器”产品,也需要新时代人才,用友网络、新道科技将同院校携手,共担时代责任, 同育数智新人, 服务企业、产业和经济发展。

王文京演讲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席酉民围绕“数智时代的工商管理—生态管理、行业融合、产业家养成、心智升级”主题进行演讲。席酉民表示,当前,面临着不确定性、模糊性、复杂性、多变性的环境,在数智时代,要进行范式革命,也必然出现心智升级与工商管理教育。他提到,管理的变迁方向为:传统管理、矩阵管理、平台管理、生态管理,产业生态的组织将日益平台化、网络化和生态化。席酉民表示,工商管理教育的责任是帮人们更好地生活在数智时代,重构人的心智帮人们生活得更真实,要重视生态管理,并构建新体系。

席酉民演讲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国家科技部专家库入库专家贾大明以“担时代责任 育数智新人-科技与匠心构建数智人才培养新路径”为题作了分享。他表示,我们正站在人才培养的新起点,数智化人才培养是教育与产业同频共振的共同选择,产教融合是教育价值的理性回归。贾大明表示,用友新道使能产教融合,公司设有六大人才培养体系:智能财税、新IT、数字营销、数字人力、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为院校提供改革深处的基建。贾大明介绍,新道DBE Cloud数智商业综合实践教学平台是院校智能教改的“首选”、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重器”、新型专业交叉融合的“基座”。贾大明表示,用友新道一直站在教育之外看教育,用科技赋予产教融合新的内涵,以产业之名,赴教育之约,与广大院校携手,同育数智新人。

贾大明演讲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广东省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海峰聚焦“湾区导向、价值引领、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五位一体’培养新商科人才”作了演讲。他介绍,广东财经大学的专业体系和课程体系紧密对接大湾区发展需求,并通过开齐开好思政课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完善“三全育人”格局筑牢思想道德根基。于海峰表示,广东财经大学实现了商法融合,夯实复合知识基础,并通过产教协同、校企合作推进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实施新商科实验教学攀峰工程、建立“普及型+精英型”双线贯通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和创新创业能力。

于海峰演讲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轻工业协会理事长吴学敏在大会上以“职业本科教育人才培养实践”为题作了分享。他表示,对职业本科教育而言,职业是导向,本科是层次,技术是本质。职业本科教育的具有坚定职业教育办学方向(职业属性)、提升本科教育整体水平(本科属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属性)三个基本属性。随后,吴学敏介绍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五有三性”人才培养定位,以及瞄准“两个高端”,优化专业布局,进行人才队伍建设、校企协同育人的多种举措。

吴学敏分享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数字化”教席主持人杨欣斌以“应数字化之变 举创新化之旗 走高质量之路”为题,从应数字化之变、举创新化之旗、走高质量之路、树中国之自信四个方面作了分享。杨欣斌介绍,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创新化之旗,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并采取了多种举措: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共同开发专业与课程标准、共同打造高水平双师团队、共同解决卡脖子技术与工艺、共同制定行业标准、共同开发职业资格证书、共同开展创新创业以及服务共同富裕、共同走出去。

杨欣斌演讲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丽生以“新科技 新需求 新专业 新路径”为题进行了分享。赵丽生在演讲中表示,大智移云物区时代是会计基因突变的时代,社会需要复合型会计人才,要专业技能,不要“会计证”。赵丽生提到,新财会专业的“新”特点是业财一体化、深度科技化、高度智能化、集群复合化。他认为,当前教育理念在创新,教学内容在革新,教学内容在革新,教学团队在优化,实践条件在更新,教学成果在积累。他表示,时代已经呼唤出了一个崭新的财会专业,大家要携起手来一起建设新文科、新会计、新教育。

赵丽生演讲

产教融合巅峰对话环节,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田鹏,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财政部会计名家、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谭劲松,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金融类专业)委员、全国金融职业教育高职教指委副主任杨宜,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邵雪峰,广东万和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CIO 田群佟聚焦“数字经济时代,如何通过产教融合培养时代需要的数智化人才”进行了交流和对话。多鲸资本创始合伙人姚玉飞主持了巅峰对话环节。

巅峰对话

融合多方力量 共推数智人才培养

会上,举行了新道DBE Cloud数智商业综合实践教学平台发布仪式和“企业数智创新平台(BIP)应用工程师”与“数字营销工程师”——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启动仪式。

新道DBE Cloud数智商业综合实践教学平台发布仪式

“企业数智创新平台(BIP)应用工程师”与“数字营销工程师”-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启动仪式

为深入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更高水平的数智化人才,会议期间,新道科技与多家院校举行校企合作战略签约仪式。

校企合作战略签约仪式

13日下午,大会五个分论坛聚焦本科一流专业建设、双高与新专业建设、新商科专业数智化建设、新工科特色人才培养、中职教育综合改革同期举行,来自政、行、企、校、研的多位嘉宾进行主题分享。

本届大会分享了数智化人才培养的优秀经验和成果,探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探索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未来。未来,用友新道将继续发挥产业优势,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携手院校开启校企合作新篇章,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同育数智新人,服务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本次大会由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协办,中山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华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东莞城市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江西财经职业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支持了本次大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