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2023首届中国企业健康发展论坛在陕西延安举行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0-18 11:23

A+

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是经营活力、创新动力、合法合规,还是营商环境?这是10月14日举办的“首届企业健康发展论坛”上百余位嘉宾关注的议题。此次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延安大学主办,北京健康产业协会承办,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强力、欧普照明常务副总裁马志伟、灵武市副市长葛翔、北京健康产业协会成行等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家与学者围绕企业如何健康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在财税金融、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曾于2019年4月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而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已经引起各界高度重视。

此次论坛也是西北政法大学、延安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七届网络空间治理与传媒法治建设论坛”暨“何微新闻奖”学术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整个论坛分为三个主题论坛和四个圆桌论坛。在主题发言环节,与会的企业家依据自身企业的实践、发展经验,分别围绕“企业健康发展的时代价值”“企业健康发展的理论创新”“企业健康发展的实践探索”等议题展开研讨。

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资本董事长、子牙学宫理事长冯仑以线上形式参会,他表示,企业想要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三件事:简单、专注、持久,简单利于提高效率,专注利于提高核心竞争力,持久能形成持续市场能力与品牌。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强力,则从“健康”二字的汉字本意、“企业健康发展”的内涵及标准出发,认为协调发展是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提出“企业健康发展”“与企业合规发展”“高质量发展”三者为意义相近的表述,并从企业发展的基本逻辑基础入手,重点探讨了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路径与法律机制问题。

中国创新策划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席、著名策划人、点子大王何阳从自身实践出发,提出只有进行创新才是企业不断开拓市场的动力,并举例说明企业需要了解市场,根据公共需求去提供相对应的产品,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全国百强县、宁夏灵武市副市长葛翔,重点介绍了作为区域属地的灵武市的营商环境,并探讨政府在企业健康发展中能够发挥哪些作用,他向与会企业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到宁夏灵武考察投资。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志伟,在发言中回顾了欧普照明发展的路径与历史沿革,总结归纳出企业健康发展的四项原则:组织保障合规是底线,专注主业守住现金流生死线,利他共生可持续成长,引领创新实现价值增长。同时,他强调企业应担负起社会责任。

金红叶纸业集团公司公关总经理王英,探究了企业创新的破局之道,回顾了金光集团的发展之路,并表示金红叶的升级发展的路径是低碳环保以承担社会责任。她介绍了公司新开发的产品“零塑纸”,将集团绿色发展的理念传递给与会嘉宾。

泸州老窖国窖酒类销售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大区总经理骆登元介绍,泸州老窖始终坚信“十年品牌靠营销、百年品牌靠质量、千年品牌靠文化”,泸州老窖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关注民生、倾情教育、扶贫帮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表示愿与其他企业一道共建、共生、共享、共赢。

福州大学金源泉创新研究院院长、福建金源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道华认为,创新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动力,企业创新一是科研范式深刻变革加速颠覆性技术和未来产业孕育产生;二是科技竞争由抢占单项技术制高点升级为精准化、体系化、法制化的综合博弈模式;三是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着力点和重要支撑。

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企业合规第三方专家委员会会员陈京春认为,企业健康发展要兼顾国家利益、企业利益、社会利益。在做好企业合规建设的同时,需要更加重视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深层次问题,推进预防性制度建构,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四个圆桌论坛分别围绕“健康发展是企业成功运行的基本标志”“标准化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媒体报道与法律维权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创新驱动企业健康发展”等主题展开。中华儿女美术馆馆长李忆敏,延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进,广东省标准协会副会长黄永衡,中国食品报社总编辑刘彤,CCTV《今日说法》栏目制片人、高级编辑王宝卿等分别就企业如何健康发展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观点。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胜利在论坛上表示,企业健康表现在经营活力、创新动力、稳健经营、质量效益及防范风险能力等方面,当前影响企业健康的因素不仅有政策、企业治理、企业家和文化,还要逐步将数字经济作为基本影响因素,此外还要考虑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

据统计,截至2022年,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已超过5200万户,贡献了80%的就业岗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稳就业的主体,中小企业成长态势也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景。王胜利介绍,当前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出,面临经济下行、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资金紧张、资金链紧张等问题,要通过加快转型升级,利用国家纾困政策实现健康发展。

首届企业健康发展论坛的主办人、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告诉记者,此次论坛响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主旨,汇聚政、企、研、学等各界代表,其目的就是在学界与企业界之间搭建起学术交流、经验推广、共同探讨健康发展之道的平台和桥梁。

此次论坛承办方、北京健康产业协会会长成行表示,社会经济发展在新时代迎来全新格局,良好的人才基础是支撑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此次论坛围绕着“企业健康发展”这一主题,旨在通过学界、企业、媒体之间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的对话交流,共铸一个可持续的、开放的、充满合作契机的“产教协同育人”平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