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3岁娃儿晚上打鼾家长还以为是感冒,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解答原因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11-16 17:19

A+

“3岁娃娃夜里睡觉常打鼾,一检查发现是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

最近,市民胡女士为3岁的女儿直发愁,医生说孩子的鼻咽部已堵塞了4/5,建议手术。

像胡女士一样担忧的家长不是个例,从民生耳鼻喉专科医院门诊专家处了解到,被腺样体肥大困扰来就诊的孩子很多,10个小孩子就有4个娃娃有这个问题。

有耳鼻喉相关疾病或症状,可以直接拨打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24小时健康热线或添加微信:134-3805-0895,进行咨询哦!

娃打鼾,家长以为是感冒引起的

胡女士说,不知从何时起女儿睡觉时会打鼾,偶尔还会憋气。

“孩子上幼儿园不到一年,反复感冒,开始一直认为是着凉引起的。”胡女士带女儿在呼吸内科检查后,被医生推荐到耳鼻喉专科就诊。

▲鼻内镜结果显示,孩子腺样体肥大,还患有慢性鼻炎。

▲鼻咽镜结果显示,孩子双侧扁桃体肥大,并伴有炎症。

本以为只是小病,但拍片检查的结果让胡女士慌了神:“孩子不仅腺样体肥大严重,扁桃体也肥大。

从报告来看,鼻咽部几乎被肿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给全部堵住了。医生说双侧扁桃体肥有遗传因素,那腺样体肥大又是怎么回事?”

有耳鼻喉相关疾病或症状,可以直接拨打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24小时健康热线或添加微信:134-3805-0895,进行咨询哦!

孩子睡觉打呼噜是一种病态,叫做儿童鼾症,是因为:鼻腔、鼻咽部、口咽部及咽喉部气道受阻!

孩子打呼噜需要治疗和养护,如果不加以干预,长期如此,孩子会出现腺样体面容(变丑)、生长发育迟缓(个子矮)及精神行为异常(抽动、多动症)。

孩子打呼噜,原因在于睡眠时正常通气受阻。孩子在呼吸过程中需要多个器官协同配合:孩子吸气时,气流吸进鼻腔,经过鼻腔加温加湿后,依次通过鼻咽部、口咽部、咽喉部进入气管。若由于某些原因导致鼻、鼻咽部、口咽部、咽喉部部分或全部阻塞,扰乱睡眠过程中正常通气,则出现打呼噜的现象。

哪些疾病可以导致孩子打呼噜?

根据病变部位,可以对常见的导致打呼噜的疾病进行简单分类。

1、鼻部:

过敏性鼻炎和感染性鼻炎。鼻炎可导致鼻甲黏膜充血肿胀,粘脓性分泌物增多,阻塞鼻腔,气流通过受限,出现口呼吸、打呼噜表现。

2、鼻咽部:

腺样体肥大。腺样体肥大后堵塞后鼻孔,使气流通过鼻咽部受限,出现睡眠期间口呼吸、打呼噜。点击儿童身体隐匿病灶——腺样体肥大

3、口咽部:

扁桃体肥大。扁桃体肥大后堵塞了口咽部的通道,导致气道变窄,出现打呼噜现象。点击儿童身体隐匿病灶——扁桃体肥大

有耳鼻喉相关疾病或症状,可以直接拨打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24小时健康热线或添加微信:134-3805-0895,进行咨询哦!

4、咽喉部:

喉软骨软化,多见新生儿,随着发育的成熟逐渐缓解。另外急性感染性喉炎,会导致喉头肿胀,喉腔狭窄,出现犬吠样咳嗽、声音嘶哑、吸气性喉鸣及呼吸困难,是儿科常见急症之一,部分病人激素治疗后可缓解。

5、其它病因

如肥胖、鼻息肉及鼻中隔偏曲、先天性后鼻孔闭锁、舌体肥大、舌根后坠、悬雍垂过长、鼻部和咽部肿物、下颌后缩及小颌畸形等。

长期打呼噜和口呼吸的危害

有家长觉得孩子越长越“丑”上网求助,才意识到孩子是“腺样体面容”

1、孩子变丑了

长期的张口呼吸会导致颌面骨发育异常,出现上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前突、唇厚,缺乏表情等表现,出现腺样体病容。

有耳鼻喉相关疾病或症状,可以直接拨打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24小时健康热线或添加微信:134-3805-0895,进行咨询哦!

2、孩子长不高

长期鼻堵、打呼噜,气道阻塞,会导致夜间睡眠时因缺氧而憋醒惊叫、频繁翻身、遗尿、磨牙等,间接导致夜间生长激素释放减少,造成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夜间睡眠差也会让孩子没精神,食欲差,导致营养不良,再次影响生长发育。

3、孩子变笨了

长期缺氧会影响孩子大脑正常发育,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学习困难、反应迟钝、多动、抽动症等精神行为异常,孩子会变的比较呆滞和愚钝。

看到这里,你还敢放任孩子睡觉打呼、张嘴吗?同时提醒各位家长:不要盲目听信网上的“止鼾”大法!不当的“止鼾”会使孩子在梦中呼吸暂停、窒息!有问题,一定要选择科学就医!

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地址(成都市青羊区西玉龙街2号,地铁1/4号线骡马市站G口出来直行200米即到)

预约看诊耳鼻喉疾病,可以直接拨打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24小时健康热线或添加微信:134-3805-0895,进行咨询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