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肝炎病毒家族”的小弟弟:有什么方法可以如何戊肝病毒?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11-26 12:08

A+

提起“肝炎病毒”,可能很多人都会很自然地联想起甲肝病毒、乙肝病毒,但事实上“肝炎病毒家族”又岂止那么少成员。香港时代医疗表示,常见的“肝炎病毒家族”除了甲肝病毒、乙肝病毒外,还有丙肝病毒、丁肝病毒以及戊肝病毒。其中,戊肝病毒虽然只是“肝炎病毒家族”的小弟弟,但对人体的损害能力同样不能小看。

接下来,我们一起深入了解这个“肝炎病毒家族”的小弟弟——戊肝病毒吧!

“肝炎病毒家族”的小弟弟:有什么方法可以如何戊肝病毒?

什么是戊肝病毒?

按照发现顺序,肝炎病毒依次名为甲肝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丁肝病毒和戊肝病毒。

1978年戊肝病毒首次在印度克什米尔山谷被发现,直到1990年才被正式命名。自从戊肝病毒被认识以来,全球范围内已发生多次戊肝大爆发事件,而戊型肝炎病毒也成为全世界最常见的急性病毒性肝炎病因。

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2000万例新发戊肝病毒感染,其中330万例出现肝炎症状。在2015年期间,全球因戊肝病毒感染而死亡人数达44000例,占病毒性肝炎死亡的3.3%。而在我国,戊肝病例数已连续10年超过甲肝病例数,戊肝病死率也连续15年远超甲肝死亡率。

戊肝临床表现多样,主要症状为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厌油、腹胀、肝区痛、尿色加深、黄疸,少数可伴发热,这些症状可与其他肝病急性期的症状很难区别,一般持续1-2周。

大部分患者表现为急性肝炎,少数可进展至肝衰竭,潜伏期为2-9周,平均6周。近年戊肝也有慢性肝炎和肝外表现的研究报道。

哪些人容易感染戊肝病毒?

一般人群感染戊肝病毒后多为急性感染,但老年人感染戊肝病毒后,容易出现病情较重、病程较长且病死率较高等情况;孕妇感染戊肝病毒后,病情较为严重,尤其是妊娠中晚期孕妇感染病毒后,病死率高达20%,容易发展成肝衰竭,以及引致早产、死胎、产后大出血等。此外,在免疫功能低下人群中,感染戊肝病毒可能发展为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相关死亡。

那么,戊肝病毒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 粪口传播:大多数戊肝病毒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即通过摄入受感染的食物和接触受感染的动物呈散发型传播。

● 母婴传播:戊肝病毒可以通过垂直方式从母亲传播给胎儿。

● 血液传播:近年经输血感染戊肝病毒的病例报告正逐步增加,这估计与脉毒瘾者、有偿供血员、血液透析患者、器官移植患者,以及多次接触血液者的抗-戊肝患者的病毒血症持续时间较长有关。

如何预防戊肝病毒感染?

另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2021年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提出到2030年时消除作为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病毒性肝炎的总目标,并明确指出可以通过注射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和戊肝疫苗来预防甲肝、乙肝和戊肝。

香港时代医疗是香港极其少有的一站式医疗服务集团,提供疫苗接种、基因检测、身体检查等专业的医疗服务,细心呵护每位客户的健康。想了解更多关于护肝小知识,不妨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

哪些人适合接种戊肝疫苗?根据2022年最新戊型肝炎防治共识推荐意见,对于畜牧养殖者、疫区旅行者、餐饮业人员、集体生活者等高风险人群,以及慢性肝病患者、育龄期妇女、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可按0-1-6个月免疫程序接种三针戊肝疫苗,以获得最佳的保护效果。

迄今为止,尚未批准任何特定药物用于治疗戊肝,也就是说只能依靠提高自身免疫力来达到治疗戊肝的目的。因此保护肝脏健康,从预防做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