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上海市促进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发布 擎朗医疗助力医疗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1-03 14:56

A+

10月31日,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市药品监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制定了《上海市促进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image.png

上海市促进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行动方案”的发布,为落实国家《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促进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助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挥着重要作用。

image.png

其中,辅助服务机器人赛道作为三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特别强调加快研制具有复杂环境感知和导航能力的医疗物流机器人。这也进一步表明,医疗物流机器人在医院智慧化转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机器人产业方兴未艾,医疗走在转型前沿

抢抓时代发展机遇,依托于上海人才丰富、政策利好、临床要素富集、优势赛道产业集群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全球领先的商用机器人公司,擎朗医疗基于数十年商用机器人技术积淀,不断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与产品的迭代创新。

image.png

2021年,擎朗医疗将“人-机-环”感知信息融合技术深度赋能医疗场景,研制出具备复杂环境感知和自主定位导航的十余款医疗物流机器人,根据医院差异化的物流需求,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数智化医院物流解决方案,覆盖医疗物资、后勤物资、污物物资和科室内部物资等院内95%的物资运输需求,全面提升医院物流配送效率和物流管理水平。

image.png

数字化转型浪潮下的智能管控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渗透,以“高、精、尖”著称的医疗领域,在机器人的应用场景、类型和数量上,都呈现出增长态势,人工智能凭借强大计算能力和学习能力在医疗领域发挥着巨大的潜力。

image.png

为加深与医疗场景的链接,强化智能设备的数智化支撑,擎朗医疗在CHCC2023宣布机器人智能调度与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功能、界面、服务器的全面升级。

三大升级

①将机器人集群控制、智能调度、算法等集成到云端平台,实现物流机器人复杂业务的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

②运用BIM、IOT、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造更加贴合医院使用需求的数智化物资管控系统,进一步促进大数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机器人的融合,助力医院实现精细化管理。

③新版本拥有更为简洁的交互界面,一站式操作更加简单便利。

在2023上海市全力推进医疗物流机器人发展的进程中,作为上海制造企业,擎朗医疗已凭借成熟的数智化医院物流解决方案和落地全国数百家医院的应用场景案例,荣登工信部医疗领域机器人应用优秀名单、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医疗应用场景推荐目录,为智慧化医院建设打造良好范本,并依托自身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的非凡实力,持续领跑医疗服务机器人赛道。

image.png

未来,擎朗医疗将乘势而上,发挥医疗机器人细分赛道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加速“技术突破、生态完善、产品创新”,全面助力上海市“力争2025年成为国内医疗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协同应用示范地,产业能级大幅提升,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主要目标的达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