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支原体肺炎高发,医院做好消毒预防是关键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1-08 17:13

A+

发烧、咳嗽、咽痛、感冒……秋冬交替迎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支原体肺炎感染、流感、新冠病毒感染以及细菌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等接踵而至。

1.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多地疾控中心先后陆续发文提醒,警惕流感和支原体肺炎叠加风险,并做好应对措施。

3.jpg

随着多地支原体肺炎和流感发病率的上升,患者尤以青少年儿童居多,导致各地医院门急诊爆满,儿童医院大排长队。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3家儿童专科医院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平均每天门急诊在8000例以上。为此,很多儿童医院的夜间门诊时间也延长至凌晨,床位也在不断扩容。

4.jpg

“支原体肺炎”到底是什么来头?面对来势汹汹的支原体肺炎,人满为患的医院该如何安全防范”交叉感染“?

关于支原体肺炎: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目前世界上已知能独立生存的最小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是引起支原体肺炎的病原体,也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和慢性支气管炎等。

5.jpg

传播方式:一种是基于咳嗽或者打喷嚏的飞沫传播(空气传播)。另一种是基于物体表面的接触传播。据悉,医院感染90%为接触传播,20%~40%的病原体来源于医务人员的手和被污染的医疗环境。因此,医务人员应高度重视裸手或戴手套的手触摸污染的环境表面所带来的危害。另外,混合感染的情况并不局限于儿童,成年人也会“中招”。

消毒方式:75%酒精、含氯消毒剂(如次氯酸)均可有效杀灭;还包括紫外线杀菌。

6.jpg

对于青少年儿童、老人等易感群体聚集的场所,做好支原体感染预防工作非常关键。擎朗医疗消毒机器人M2通过“超干雾+紫外线”双模式,可以实现空气+物表消毒杀菌,为医院、学校等场所应对肺炎支原体等病毒构筑安全防护墙。

7.jpg

在实际应用方面,擎朗消毒机器人M2通过CMA认证机构检测,取得消毒产品备案;紫外线灯辐射满足GBT9258要求和《消毒技术规范》,紫外线照幅度超过200μm/cm2(一米处测量)。喷雾消毒模块满足《消毒技术规范》,喷雾雾化速率可达1.5L/h,10μm以下超干雾颗粒确保出雾细腻无死角,对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孢杀灭率可达99.9999%。

8.jpg

9.jpg

与传统人工消毒模式相比,擎朗消毒服务机器人M2凭借着自主、消毒更彻底、不易造成二次污染等优势,当前已广泛应用于医院急诊科、发热门诊、手术室、走廊等区域,有效降低院感的风险。

10.jpg

学校、手术室、门诊、急诊等应用案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