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中国医疗美容》专访薛志强博士:数字化设计和再生材料应用是鼻整形发展方向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2-04 12:40

A+

日前,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博士,北京俊泰医疗集团数字化整形外科团队带头人、总院长薛志强,接受《中国医疗美容》杂志“专家笔谈”专栏采访,薛志强指出,未来几年中鼻整形领域会在两大方面有显著发展,一是数字化设计,如AI辅助咨询、3D打印;二是再生材料的广泛应用,如干细胞材料。作为“4.0内入路保留鼻整形”技术国内首位提出者和主要推动者,薛志强博士就鼻整形发展趋势、保留鼻整形的意义及未来鼻整形发展方向等问题做了深入探讨。

(俊泰美好医疗美容学术带头人:薛志强)

鼻整形热度越来越高,微创化鼻整形是必然趋势

鼻被称为面部之王,鼻整形一直是主流的整形项目。薛志强博士介绍了近年来进行鼻整形的人群特征和发展趋势。从行业整体数据来看,主力消费人群的年龄段占比由过去的25-30岁上升到30-35岁为主,说明在鼻部整形方面越来越走向成熟化,这对整个市场来说是非常有益的。除主要年龄段外,鼻部手术在面部手术项目中的占比也已反超曾经占比最高的眼部手术项目,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说明鼻整形的热度越来越高。

(求美者在俊泰美好体验光刻骨个性化轮廓整形定制系统)

从鼻整形的迭代看,全材料鼻整形或全自体材料鼻整形都不是必然的趋势,但有一个方向是肯定的,那就是微创化。基于经验得出,大破大立的达拉斯鼻整形远期效果并不稳固,薛志强博士提出了与“保留鼻整形”理念同步的“鼻整形4.0时代”。在现有对解刨熟悉程度,以及整个鼻尖搭建的技巧熟练程度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适合中国人的微创鼻整形理念。

薛志强博士以回归闭合入路为主要研究和实践方向,他认为,对于中国人来说,最应该保留的是皮肤的完整性,与西方人不同的是我们的皮肤极易留疤,控制痕迹一个必然的方向就是微创化,另外一点是大规模应用内窥镜辅助手术来确保鼻部功能的保留。

“材料相关的修复”在二次鼻整形中占比最大

早期的鼻整形多采用大破大立的方式来做鼻型的完全重建,这种方式持续了十几年,也引发很多术中术后的问题:修复率极高。追溯源头,修复的方向大多来源于过多的创伤、过复杂的鼻尖支架结构设计等。在这种时局下,微创并保留鼻部功能的术式颇被拥戴,有助于减少对鼻部的创伤,用最小的代价创造最大的价值!

对于再次手术的原因,薛博士指出第一类常见情况是由于材料的不可控性导致,自体材料的吸收和变形问题,及合成材料有可能会出现的感染、排异、穿出等,材料相关的修复是二次鼻整形中占比最大的。第二类常见原因是审美,随着时代的更替、行业的发展,大家对审美的变化日益更新。再次手术的标准有两个方向,第一种是被动的,如发现假体显形、出现感染、假体穿出等,必须实施鼻修复手术。第二种是主动的,年龄成熟后,审美也发生了成熟性的变化,想与时俱进,修复出更符合当下审美的鼻型。

数字化设计和再生材料应用是鼻整形未来发展方向

薛志强博士认为未来几年中,鼻整形领域会在两大方面有显著的发展。一是数字化设计,如在AI技术赋能下整形方案的数字化设计,及以3D打印为代表的合成材料的数字化设计。二是再生材料的广泛应用,如干细胞材料,他指出,这类材料目前虽然还比较匮乏,但可以畅想将来我们可以通过自体培育得到想要的材料,目前虽然是畅想,但并非不可能实现。

(求美者在俊泰美好用3D打印出的软组织模型)

鼻整形假体种类繁多,假体的选择会直接影响手术效果,假体如何选择,如何满足每位就诊者的个性化需求,是鼻整形专家一直探讨的问题。2023年,AI大模型技术发展的浪潮推动千行百业加速数智化变革,对于医美行业的重要性也不亚于其他行业。具体到鼻整形手术来说,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大大加强鼻整形手术的术前咨询效果和质量控制;人工智能可根据患者的具体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信息,利用先进的成像算法模拟潜在结果,结合3D打印,为患者提供互动性更强、信息更丰富、感受更立体的咨询体验,极大提升医美术前咨询的个性化程度和精准度,制定更完善的手术方案,降低二次修复的可能性。

从医20余年,薛志强博士一直致力于研发更人性化、更微创化的鼻整形方式,他倡导的内入路保留鼻整形意在将这种先进理念推广给更广大消费者,希望消费者以最小的代价,收获美的蜕变。薛志强提到,未来俊泰美好医疗美容会持续将数字化设计和AI技术运用至医美患者术前咨询和教育、手术规划、质量控制、术后护理随访等环节,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鼻整形手术实践,优化手术流程,提升手术效果,不断提高求美者的满意度,陪伴大家智慧变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