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滨州市中医医院入选国家级健康促进医院优秀案例,全省仅3家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2-19 16:19

A+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2023年健康促进医院优秀案例征集结果,全国共遴选出52个健康促进医院优秀案例。

滨州市中医医院《全方位打造中医药文化阵地 多渠道倡导中医药健康理念》被评为建设健康环境、倡导健康文化、完善健康促进激励机制主题优秀案例,为山东省3个入选医院之一。

近年来,滨州市中医医院将弘扬传统中医药、倡导健康促进理念融入医院建设和发展的内在推动力,以提供优质安全便捷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为核心,推进医院健康促进,服务百姓健康。高标准建成全市首家开放式中医药展览体验场馆——滨州市中医药文化苑,组建健康科普队伍,拓宽健康促进平台,切实发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群众中医药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造“零门槛”开放式展览体验馆

营造中医健康养生氛围

依托新院区四层医疗主街建成滨州市中医药文化苑,总展出面积约3750㎡,分为中医药发展历史区、名医名著成果展区、神农本草药香园区、养生防病福禄寿区四个展区,共展出中医典籍、中医药器具、中草药标本等各类中医药文化展品500余件。

中医药文化苑布局合理、设计精美、展品丰富、特色鲜明,将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知识有机地融入展品与设计中,并设置针灸铜人、中草药辨识、穴位翻牌、中医药成语连字成词等互动体验环节,注重提升群众参观体验。

中医药文化苑全年无休、无需预约、零门槛向社会开放。自2022年10月1日新院开诊以来,共接待来自香港、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地以及学校、机关等150余个参观团体,参观人数达10万余人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山东省健康促进医院、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成为中医药文化宣传和健康促进的绝佳平台。

与新院区一体化建成滨州市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景观面积约3.12公顷,包括“一轴一带、五园六区”等景观项目,园内种植麦冬、三七景天、马蔺等药用植物,并融入阴阳五行中医药文化,为患者及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集娱乐、宣传、养生为一体的公共环境。

构建“两微一网一号”新媒体宣传矩阵

中医药健康科普宣传特色突出

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充分发挥“两微一号”新媒体宣传矩阵及新闻媒体宣传优势,创作中医药健康养生与文化知识等相关科普内容。策划拍摄的《让我们一起打开中医药文化的大门》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举办的2022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微视频类优秀奖,《让中医之光照亮全球》荣获2022年全省中医药文艺节目汇演二等奖,《中医药科普宣传片——端午节》荣获滨州市健康科普大赛视频类一等奖。

强化新闻媒体合作,在滨州电视台开设滨州首档中医文化养生栏目《国粹中医》,共播出36期;在鲁北晚报开设《杏林春天》专版,共刊发50余期;与滨州人民广播电台合作栏目《健康素养大提升·科普专家大讲堂》,派出专家走进直播间宣传中医药知识。

2022年,滨州市中医医院“两微一网一号”新媒体宣传矩阵累计发布健康促进推文及视频1500余条,关注人群总计达25万余人,全年浏览量达225万余次。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获评2022年度滨州市“新锐政务微信公众号”。

推进中医药“六进”活动

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不断提升

将普及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倡导“人人都是健康宣传员”理念。组建由5名省级中医药文化科普专家、80名滨州市健康科普专家、50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健康科普宣传队,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2022年广泛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及义诊活动200场次。

在老年大学举办科普讲座授课200余次,普及群众1万余人次;联合国家、省、市级媒体参与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宣传报道中医药优势技术等中医药活动;联合市太极拳协会组建八段锦、太极拳队伍,在中医药膏方节等众多大型活动展演,普及中医养生保健方式;联合区工会白鹭公益志愿团队建立志愿者队伍,“娘家人·益鹭助医暖人心”项目参与志愿者400余名,轮流入院进行志愿服务,志愿人次达6200余人次,既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又对外宣传了中医药文化。

通过建立院内和院外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宣传队伍,传播了中医药文化知识,打通中医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连续8年举办以“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健康素养”为主题的“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节暨膏方节”大型健康宣教活动,将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深植群众心中,让中医药健康服务真正普惠于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