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湖北超160亿元资金投入医工交叉赛道,助力生命健康产业突破性发展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2-19 17:36

A+

用于肺部重大疾病早期诊断的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成功点亮肺部盲区;为数百万心衰患者研发的房间隔造孔心房分流器,可精确调整心房压力和流量;用于治疗肥厚型心肌病的心脏不停跳心肌切除器,将原本需要至少4小时的开胸手术,变成仅需1小时既能完成的微创小切口手术……

12月19日,湖北省医工交叉创新大会暨首届医疗器械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上,2023年湖北省十大医工交叉创新成果发布。

▶️湖北省医工交叉创新大会暨首届医疗器械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举行。摄影:杨光泗

大会主题是:医工交叉创新领地“信号塔”,技术资本人才融合“高速带”。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邵新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丁,湖北省直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医院、重点企业、投融资机构、技术转移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共百余人参会。

01

湖北省十大医工交叉创新成果发布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夏松介绍,2023年湖北省十大医工交叉创新成果以用为导向,由产业界、学术界和科技管理部门的专家共同评选,是一批自主水平高、技术含量足、应用前景广、市场潜力强的科技创新成果。

中国科学院精测院周欣团队完成的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由“医用氙气体发生器”和“人体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两大核心装置组成,有效解决了肺部检测中气体密度低导致磁共振成像信号极弱的难题,实现了临床单核向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的拓展,使肺部空腔影像诊断由“不可看”到“看得清”。

2020年9月,核心装备“医用氙气体发生器”获得全球首个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023年8月16日,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获批上市,成为全球首个可用于气体成像的临床多核磁共振成像产品。目前,该系统已在北京301医院、上海长征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等10余家三甲医院及科研单位开展临床应用研究。

“我们获得全球首个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美国和欧洲同类的产品还没有进入临床。从这个意义上,实际上并不是我们在跟跑美国和欧洲,而是欧美在跟跑我们。”周欣介绍,“新冠疫情期间,我们的设备应用在金银潭医院,和人民英雄张定宇合作,完成了差不多3000多人次新冠患者的愈后随访等等,给我们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供了足够的数据。”

除湖北省十大医工交叉创新成果外,记者注意到,参会人员均收到了一本247页的湖北省医工交叉创新科技成果汇编(2023),汇集了近3年来湖北省高校院所医工交叉创新成果,涵盖了研发设计、小试中试、临床应用、产业化等各阶段。

02

160亿元资金赋能医工交叉创新发展

金融赋能医工交叉创新发展,是大会的另一个看点。

会上,湖北金融赋能医工交叉创新发展计划发布。该计划由湖北省委、省政府指导,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发起,聚焦医疗技术创新发展关键领域,集成研究开发、概念验证、种子基金、产业投资、银行信贷、科技保险等各类资金服务,提供资金支持以及保险、信用等风险管理服务。据悉,截至目前,该计划已汇聚浦发银行科技快速贷等各类金融(类金融)产品近50项,资金计划已超过160亿元,有关服务产品已在科惠网同步上线。

▶️湖北金融赋能医工交叉创新发展计划发布。摄影:杨光泗

“此次,浦发银行为湖北金融赋能医工交叉创新发展计划提供30亿元科技信用贷计划产品。”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征介绍,目前,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已服务科创企业超1700家、科创贷款余额超150亿元,科创贷款增速远高于贷款整体增速,为湖北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将以此次“湖北省医工交叉创新大会暨首届医疗器械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人工器官、创新医学影像、AI大数据辅助药物研发等医工交叉领域科技创新热点方向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近年来,湖北充分发挥科教和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高端医疗装备等生命健康产业,集聚了武汉联影、人福医药、迈瑞医疗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光谷生物城)竞争力排名居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第四、中部第一。今年10月举办的“东湖论坛·世界光谷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大会”上,“光谷国际医学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致力于打造医疗装备国产化创新新高地。此次湖北省医工交叉创新大会暨首届医疗器械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聚焦医工行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搭建银政企校沟通桥梁,破解融资难题,促进技术、人才、资本要素融合,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