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糖友易患6种皮肤病 控制血糖是治疗根本

来源 : 网络转载

时间 : 2017-03-12 22:43

A+

糖友易患6种皮肤病 控制血糖是治疗根本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最危险的是它的并发症,皮肤病也是其中一种,在糖尿病的不同时期,都可能会出现多种皮肤病变,一定要多加注意。

糖尿病易患上六种皮肤病

糖尿病并发症往往可通过皮肤病变反映出来的约占30%~80%,20多种。如能及时察觉这些皮肤病变,对糖尿病患者的早诊断和早治疗是很有帮助的。据临床研究统计,正常人患糖尿病后,有50%的病人会出现不同的皮肤病变。以下皮肤病表现在糖友身上比较常见:

1、皮肤感染

糖尿病发病的时候,病人的血糖升高,皮肤组织的糖原含量也增高,这样就给霉菌,细菌的感染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有1/3的糖尿病病人,并发有皮肤感染。例如毛囊炎,脓疱病和痈等细菌感染。糖尿病患者在口腔部位经常出现“鹅口疮”。鹅口疮是一种称为“念珠菌”的霉菌感染引起的。念珠菌感染还可以发生在指甲,男性的外生殖器龟头。皮肤上的癣病也是由于霉菌感染造成的。糖尿病病人容易发生手癣,体癣,股癣,足癣等癣病。

2、皮肤瘙痒

糖尿病病人合并有皮肤瘙痒症状的,占病人的1/5。这种瘙痒是一种全身性的,而且非常顽固。在糖尿病的早期,这种瘙痒症状非常多见。当病人经过治疗,病情有明显缓解的时候,皮肤瘙痒也可能逐步消失。

3、感觉异常

有1/10的糖尿病病人,患有周围神经的病变。例如感觉异常,包括有皮肤麻木,针刺感,疼痛或灼痛感等,特别是病人的足部,更容易发生感觉异常。所以有些病人在没有发现糖尿病以前,经常先到皮肤科检查。

4、糖尿病性大疱病

糖尿病性大疱病是一种发生于患者手脚处的皮肤并发症。这种水疱突然发生,反复出现却没有任何自觉症状。水疱大小不等,疱壁薄,疱内是澄清的液体,疱的外 边也没有红晕。一般经过数周可以自愈,或者消退后在皮上遗留有色素沉着。这种大疱病往往发生在糖尿病病程长,全身状况差并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身上,所以病 人的预后差,甚至可导致病人死亡。

5、糖尿病性黄瘤

糖尿病性黄瘤是膝,肘,背部或臀部的皮肤上,突然出现成群从米粒到黄豆粒大小的黄色丘疹或小疙瘩(医学上称为“结节”)。这种黄瘤表面有光泽,一般没有瘙痒等自觉症状,摸起来略比周围的皮肤硬。

6、糖尿病性皮疹

这种皮肤改变,发生在小腿前面。开始的时候是圆形或卵圆形暗红色的丘疹,直径只有0.3厘米左右。这种丘疹有的分散存在,有的则群集在一起,表面上有皮屑。皮疹消退以后,皮肤上会出现局部萎缩或色素沉着。

糖尿病瘙痒症最常见

糖尿病人由于大量的排尿常有失水的表现,失水后的皮肤很干燥,病人常感全身皮肤发痒。许多糖尿病患者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皮肤瘙痒。老年人的皮肤本身就干燥,两方面原因合加就更容易发生瘙痒了。有些情况严重的老年患者,可看到皮肤上有一些将要脱落的干皮。如果患者能及早润肤,改善皮肤干燥,就可阻止瘙痒发生。

我们正常的皮肤,就像一堵墙。如果皮肤干燥了,那么墙的结构就可能发生变化,或变松,或变形,墙不坚固了就容易被细菌入侵感染,或者被过敏源刺激,于是瘙痒发生。因此,糖友应保持皮肤的润滑,维护皮肤的完整,保持其应有的抵抗力。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护理?

要预防糖尿病皮肤病,首先要治疗原发病,避免高血糖引起的全身性变化。其次,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防外伤。虽然生活中很多方面都可以弄伤皮肤,除了一些意外的创伤之外,还可能因为抓挠,或是皮肤疾病引发的伤口。

糖尿病皮肤病治疗时特别注意擦干指缝,不要撕甲周皮肤上的肉刺,以免造成损伤,继发真菌感染,积极采取糖尿病皮肤病治疗控制糖尿病。

饮食上,除了要注意低糖饮食外,还要避免辛辣刺激;生活上,建议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要太长。尤其是冬天不必天天洗澡,洗完后最好马上涂润肤霜。不要等到感觉皮肤干燥才来润肤,这已经晚了。经常润肤才能维护皮肤的完整性。

另外,对于老年人来说,我们还建议肥皂、沐浴露等尽量不用,如果真的改不了使用习惯,那可以两三天或三四天才用一次。此外,建议穿一些棉质的衣物,因为化纤的衣物容易产生摩擦、静电,也会形成一些外在环境的刺激。

糖尿病皮肤病变不可忽视,特别要防止细菌感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