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青光眼患者需慎用晕车药 你知道吗?

来源 : 网络转载

时间 : 2017-05-30 18:56

A+

青光眼患者需慎用晕车药 你知道吗?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眼患者不仅需要及时治疗,日用用药也需多加注意,比如晕车药。

不少人出门旅游需要坐长途车前会服用晕车药,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晕车药有:苯巴比妥东莨菪碱片、盐酸美克洛嗪、茶苯海明、东莨菪碱贴片、盐酸地芬尼多片、复方颠茄片、盐酸倍他司汀。健康人乘车、乘船时,服用1片晕车药即可缓解晕车,但青光眼患者不宜随意用。

因为这些晕车药多有抗胆碱作用,抗胆碱类药物对大脑皮层有抑制作用,可阻止眩晕和呕吐,起到防止晕车的作用。不过抗胆碱药也会抑制腺体分泌、散大瞳孔、加快心率、松弛支气管和胃肠道平滑肌。青光眼患者服用后就可能出现瞳孔散大、眼压升高、心率加快等副作用,甚至诱发青光眼大发作,导致严重后果。此外,患有其他眼病的患者也应慎选晕车药。

青光眼等眼疾患者为防止晕车,乘坐交通工具前不宜吃得过饱,最好选择能通风换气的位置。如需要服用晕车药,建议咨询医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