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含碘的食物有哪些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0-06-05 11:43

A+

碘在人体内的生理作用是通过合成的甲状腺激素实现的,甲状腺激素是机体最重要的激素之一,具有维持机体能量代谢、促进体格发育、脑发育等功效,你知道到生活中有哪些食物含碘比较高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海藻

海藻类包括海带、紫菜、裙带菜、发菜等等,这是海产品中含碘量最高的食物,例如,每100 g干海带中含碘量高达36240 μg,稳居高碘食物排行榜之首。

2、碘盐、鸡精

目前,中国加碘盐的平均含碘量为每100 g约2000-3000 μg左右。你们不知道的是,鸡精中的含碘量也很高,每100 g约含碘766 μg。

3、海贝、虾皮

海贝类家族中,每100 g贻贝(也叫青口贝,晒干后为淡菜)含碘约346 μg。还有虾皮,这个以含钙量高被大家熟知的成员,其实含碘量也相当高,每100 g约含碘264.5 μg。相比起来,海虾仁、虾米的含碘量则稍微低一些,为82.5 μg/百克。

4、腌制食品

平时我们吃的加工食品或腌制食品,包括火腿、咸鱼、熏肉、腊肠、豆腐干或罐头食品等,一般都加入了大量的加碘盐,因此含碘量都不低,例如每100 g虾酱中约含碘166.6 μg;每100 g广式小香肠中含碘量约为91.6 μg;豆腐干的含碘量亦有46.2 μg/百克。

5、蛋类

大家没想到吧,蛋类中也含有不少碘哦(主要集中在蛋黄),其中含碘量相对最高的是鹌鹑蛋(37.6 μg/百克),其次为鸡蛋(27.2 μg/百克),鸭蛋则含碘量则相对低一些,约为5-6 μg/百克。

6、其他

除了上述食品,还有一些食物是含碘较多的,包括坚果类(核桃、松子仁、开心果、杏仁等,含碘量为8-35 μg/百克不等,加工程度越高含碘量越高)、肉类(鸡肉、牛肉、羊肉等平均含碘量约为10 μg/百克左右)、豆类及豆制品(含碘量约为7-10 μg/百克不等)等等。

总结一下,人体不能合成日常所需的碘,仅可通过含碘的食物中获取,摄入碘太多或太少都会影响健康,那些需要减少碘摄入的患者就得特别注意个人饮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