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糖尿病人可以喝稀饭,但是一定要注意这几点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8-07-27 18:18

A+

“稀饭”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有点不解情缘,因为在我碰到的好多糖尿病患者,他们都非常的喜欢喝稀饭,后来因为有专家说”糖尿病人不能喝稀饭,喝了稀饭餐后血糖上升快”,所以很多糖尿病人都有点爱不释手,像缺了什么似得,因为在他们的饮食中,稀饭已经深深地扎下了根。

其实,很多的事都不是绝对的,就好像糖尿病人也一样,稀饭对于他们来说,同样可以喝,看你怎么个喝法了,虽然稀饭的GI值明显高于米饭,但是,只要你讲究喝稀饭的方法就可以了。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喝稀饭该注意些什么呢?

(1)在种类上要做到多样化,和选对食物种类

平时好多人喝稀饭都是只喝一个种类的,比如小米稀饭、大米稀饭等,食物单一,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你单纯的喝小米稀饭或大米稀饭,血糖确实上升很快,如果你把稀饭做成多种类的,这样就会延缓餐后血糖上升。比如,我们可尽量选择升糖速度较慢的谷类作为原料,如粗粮中的燕麦、糙米、荞麦等,还有杂豆类,如红豆、芸豆、扁豆等都可以。因为这些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这些营养素在减缓血糖上升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烹调方法要选对

其实,说到烹调方法,就是想让糖尿病人在烹调食物时做一个比较懒的人,怎么说呢?很多人都喜欢喝又黏又稠的粥,觉得口感好。而且这种粥煮制的时间较长,才会发黏。可是就是因为较长时间的煮制会让谷类中的淀粉糊化得非常充分,这样就加快了机体消化的速度,同时,餐后血糖上升也加快了。而且精白米更容易糊化,所以呢,糖尿病患者在熬制稀饭的时候要懒一点,缩短熬制的时间,熬熟即可。

(3)要注意食用量,喝了饭,在主食中就要减去一定的量。

(4)另外还要注意搭配,可以在喝饭的同时,配上蔬菜、豆类等食物一起吃。

糖尿病患者推荐粥:

1.糙米燕麦荞麦粥(材料:大米、糙米、燕麦、荞麦)

2.薏米红豆粥

3.燕麦杂豆粥(大米、小米、糙米、燕麦、红豆、扁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