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烫伤自救的四个处方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2-07 09:51

A+

    简要内容:日常生活中因不慎遭受沸水、滚油、热粥、蒸汽等溅烫引起的皮肤损伤,严重的应及时去医院救治,小面积的烫伤可以用一些简便的方法自救自治。

  中医古籍《千金方》、《外台秘要》中均有用蜂蜜和鸡蛋白治烧烫伤的记载,现代医学杂志中有“用蜂蜜纱布条可加速伤口愈合”的报道。笔者也曾用鲜鸡蛋清与炼蜜等量调匀外敷治烫伤多例,疗效满意。现推荐几则药方供大家选用。

  生姜汁湿敷药物制备: 取鲜生姜去除杂质,洗净擦干,放在容器内捣烂,置于纱布袋里压榨取汁。

  用 法 : 用消毒棉签蘸姜汁外涂或以姜汁纱布湿敷患处。

  神效当归膏药物制备: 当归、黄腊各1份,香油4份,先放当归于香油中煎枯去渣,入黄腊急搅调匀,将消毒纱布或纺绸浸入膏中,放入无菌瓷盒内冷却备用。

  用 法: 取纱布或绸布贴创面,并加敷料包扎。

  蒲公英糊药物制备: 取鲜蒲公英根(不用茎叶)适量,洗净后捣烂取汁,放入消毒的瓷器内,2小时后药汁自然凝成浆糊状。

  用 法: 先将患处洗净,然后将药糊厚厚地涂于患处,一小时后痛减,每日涂药2次,换药时用冷开水洗去前药。

  加味紫黄油药物制备: 紫草根、生大黄各15克,放于麻油100克中煎熬后去渣,加入冰片末10克搅匀,装瓶备用。

  用 法: 患处先用1%盐水棉球洗净、吸干,然后用棉球蘸油外涂或制成油纱布覆盖,一日3~4次,直至皮肤干燥结痂停药,不要包扎。适用于Ⅰ、Ⅱ度烧烫伤。

  笔者曾治一13岁男孩,夏日倒水不慎将热水瓶内的开水溅于左臂内侧,致皮肤潮红、灼热疼痛,并有2个小水泡,乃用加味紫黄油外涂片刻,灼热疼痛即感减轻,连涂3日痊愈。

[[编辑推荐:晒伤牛奶冷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