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夏天,莫以可乐为伴!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4-21 08:24

A+


  一到夏天,只要人口密集的地方便会出现这样一道风景线,人手一瓶可乐或雪碧,又或者一瓶果粒橙,冰红茶这种瓶装饮料。在这里,我们且不谈论雪碧、果汁、冰红茶,先来说说这夏季热卖饮料—可乐!

  汶川地震时,你是否记得一个胖男孩被救援队救出的时候,手里还握着一瓶可乐,当时这个新闻在电视和网络上广为流传,成为了每个关注汶川的人心中抹不去的记忆。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真有意思,男孩的性命难保,却始终紧握可乐与之为伴,可见男孩对于可乐有着非同一般的情愫!可乐真是个能够刺激味蕾的好东东,现在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对可乐无比热爱了。

  可是,那些喜欢喝可乐的人们,你们了解可乐的真实面目吗?喝了它,它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的是营养还是危害?

  可乐里含有什么?

  可乐中含有糖,,焦糖色素,还含有矿物质磷。一听可乐大概含有38克蔗糖,可以为人体提供600千焦的能量;约含有40克左右的;矿物质磷提供的也不少,大概有30~40克。

  可以看出,可乐里根本没什么营养,除了可以提供碳水化合物,其他的营养素他几乎一概不含,而且还有潜在引起肥胖的危害。

  市面上常见的果汁饮料均含有有机酸,其中的酸味便是来自于此,饮料中最常见的有机酸,有促进矿物质吸收的作用。可乐中不好的一点,便是其中的酸味来自磷酸,这种物质也可使饮料有涩味。学过化学的人都知道,磷酸属于中强酸,可以结合金属离子,所以说磷酸一旦进入体内便可与体内的钙、铁、锌等矿物质结合形成磷酸盐,从而降低了体内矿物质的吸收利用率。这是可乐对身体有害的一点。

  若是长期饮用可乐,因为可乐含有大量的糖和磷,摄入过多会使体液呈酸性。体液一旦呈现酸性,人体便会发出信号,为使体液酸碱平衡,人体会自动动用骨骼中的钙质,甚至还会动用牙齿中的钙,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骨钙流失,导致缺钙。

  日常饮食中,如果每天喝两瓶可乐,其他的食物便会相应的减少,摄入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量便会减少,这样更进一步加重的钙缺乏。有调查显示,那些长期与可乐为伴的人群,明显比不喝可乐的人钙缺乏的问题要多。可见,可乐对骨骼的危害是多么的大。

  可乐对人体的危害,不仅仅局限在骨骼,还有牙齿。可乐中的酸对牙齿有腐蚀作用,长期饮用可乐,很可能会导致龋齿的发生。建议这个夏天,大家不要以可乐为伴!买瓶果汁或矿泉水都比喝可乐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