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警惕:心脏病,最爱苹果型身材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4-24 14:36

A+

  香港艺人洪金宝因为突发心脏病,入院接受手术治疗。现年57岁的洪金宝,身高172厘米,体重竟高达111千克。“肥胖是心脏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这在医学界早已达成共识,意思是说,与瘦人相比,胖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

  美国开展的一项长达十年的研究显示,初次发作心脏病时,肥胖患者比体重正常的人群年轻8.2岁。然而在老百姓中间,除了以瘦为美的追求者,真正从健康的角度刻意关注自己体重的,似乎并不多见。


  什么叫肥胖?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当体重指数(BMI)大于25时叫超重,大于30时就叫肥胖了。权威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体重超重者已达22.4%,即每四五个人中,就有一名超重者,并且数量正在不断增加。

  胖人更易被心血管疾病缠上,不是说两者直接相关,而是因为肥胖往往是诱发多种疾病的综合因素。一般来说,一个胖人如果仅仅是多长了几斤肉,但血脂、血压等各项指标都正常,就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监测到更多的肥胖者,他们往往会同时伴有血脂异常、高血糖、高血压等,而体重超重或肥胖则成为这些异常的集中体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代谢综合征”。

  心脏在人体的地位就如同一台血泵,源源不断地向身体各处提供血液,而体重的差异会影响到这台血泵的运转。胖人的心脏是比较累的,负荷明显增加,这也增加他们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同为肥胖,肥胖的部位不同,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有大小之别。腹型肥胖(腹部脂肪累积过多,又被称为苹果型身材)的人,比身体其他部位(如四肢等)肥胖者,风险更大些,他们更容易出现糖代谢异常和脂代谢异常,更应提高警惕。

  那么,胖到什么程度就得减肥了呢?如果属于腹型肥胖,当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但小于90厘米,男性腰围超过85厘米但小于95厘米时,就应开始考虑适当减肥,并严格控制好体重。当女性腰围大于90厘米,男性腰围大于95厘米时,就必须开始实施“减肥计划”了。如果虽然胖但身材较匀称,可以依照BMI来判断是否需要减肥。

  [[编辑推荐:高血压表现有面红也有面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