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慎用眼药水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0-10-09 21:40

A+

小王因飞蚊症前往眼科医院就诊,经一系列的专科检查,小王的血压和眼压都偏高,大夫询问其是否有哮喘病史,小王说过去没有此病史,大夫为小王开了0.25%的噻吗洛尔眼药水滴眼来降低眼压。在用药一个星期后,小王一直感觉眼部的刺激性过强,就自行改用了1%的卡替洛尔眼药水。在经过大约半年多的用药后,小王的眼压下降了不少,但是,他常常在夜间不停的咳嗽,而且有逐渐加重的迹象,甚至发展到了呼吸出现困难。到医院诊断为支气管炎,在服用治疗支气管炎药物的同时,小王继续使用卡替洛尔眼药水。在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后,小王咳嗽、呼吸困难的症状几乎一点未见减轻,而且发现有明显的支气管哮喘症状。经内科、眼科专家会诊,怀疑小王的咳嗽、呼吸障碍是因为卡替洛尔眼药水诱发的支气管哮喘所致。于是,专家停止了小王的卡替洛尔眼药水使用,给小王吸入二丙酸氯地米松。又过了一个星期,小王夜间咳嗽及呼吸困难、哮喘的症状完全消失。据此,专家确认小王的症状系药源性哮喘所致。

事实上,不仅使用卡替洛尔眼药水会引起并发症,其他类型的眼药水也会诱发、导致患者其他疾病的发生,应引起广大患者的注意。

阿托品。使用阿托品会引起人体的唾液减少、口干舌燥、胃排空减缓导致便秘的发生。此外,使用阿托品还可能导致人体排尿的速度减缓,有发生急性尿潴留的可能及危险。有的患者使用阿托品,因排汗不畅导致人体出现高热,心律失常,因此引发循环衰竭导致死亡。

白内停。使用白内停或者去白障的眼病患者,一旦出现局部严重刺激的感觉,或者有瘙痒、结膜充血等反应时,要立即停止使用药物,如果仍觉不适,要立即到眼科门诊就诊。

新福林。新福林一般是用作散瞳或者消除眼部结膜充血的药物,使用此类药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高血压、蛛网膜下腔出血。如果使用较低浓度的(5%以下浓度)新福林相对会减少全身性反应。要注意如果患有交感神经失常、长期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要禁忌使用新福林。

青妥治。使用青妥治时,要特别注意使用的范围,年幼的儿童、体弱的老人、哮喘病人、严重的阻塞性肺病患者和血糖未得到充分控制的糖尿病患者要禁忌使用青妥治,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或者引起全身性不良反应。

眼药水引起的不良反应远不止上述列举的几种。在使用眼药水之前,必须仔细阅读说明书,详细了解注意事项和禁忌,以防病情加重。一旦出现了不良反应,要马上停止用药,如果病变得不到缓解,要立即前往眼科门诊进行检查治疗,以防不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