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宝宝营养补充大揭秘:维生素AD的正确补充方法

来源 : 中国网

时间 : 2015-12-25 10:00

A+

妈妈们都知道维生素AD对于宝宝的健康发育十分重要,但是在补充的过程中,有的父母却听说了一些关于维生素AD的流言蜚语,有人说母乳或配方奶粉中都含有维生素AD,宝宝根本无需额外补充,长期给宝宝补充反而容易过量;有人说维生素A在食物中含量很丰富,给宝宝均衡的饮食就够了,不用再额外补了;有人说只补充D就可以了,宝宝的身体是不需要补充A的……那么事实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本期《健健康康成长记》中专家是如何来给各位父母答疑解惑的。

本期指导专家为戴耀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首都儿研所儿童保健主任医师、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儿童保健合作中心主任。

兼顾:母乳或人工喂养都要补充维生素AD

母乳喂养:多数家长认为母乳营养成分丰富,吃母乳的宝宝不需要补充维生素AD。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事实上,母乳本身含有维生素A、D的量均较低,有研究表明,中国妈妈母乳中维生素AD含量约为22IU/L,和宝宝实际的营养需要量相差甚远,根本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

人工喂养:以维生素D为例,虽然不同奶粉配比不同,但平均1升配方奶中维生素D约为300IU,是达不到预防标准的,并且这个数值也只是理论上的计算。因为维生素AD理化性质非常不稳定,遇空气、光照、高温均易氧化失效,这也就是为什么维生素AD制剂要做成不透明胶囊的原因。在奶粉运输、反复开盖、冲泡的过程中,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维生素AD损失。因此,宝宝实际摄入的量是达不到奶粉说明中的标示含量的,况且大多数宝宝每天都喝不到1升的奶。所以,单纯依靠奶粉中的维生素AD含量来进行补充是远远不够的。

掌握:宝宝科学补充维生素AD的方法

1、出生15天起开始补充

按照儿科权威指南推荐:新生儿应从出生后15天开始常规补充维生素AD,需要每天进行补充,一直坚持到宝宝2-3岁。

2、中国宝宝AD同补效果更佳

根据营养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宝宝易缺乏维生素A和D,这两种营养素摄入不足会影响宝宝的骨骼牙齿发育、免疫功能、造血功能等。因此,中国宝宝AD同补具有协同作用,给宝宝的健康加倍。

①促进骨骼发育。充足的维生素D是保证食物中的钙吸收、保证骨骼生长发育的前提条件,缺乏则会导致佝偻病。而维生素A的缺乏,会引起骨组织变性,影响钙的吸收,使骨量和骨密度下降,导致婴幼儿骨骼发育迟缓,同时还会影响牙齿的发育。AD同补,可以共同促进儿童骨钙的吸收,促进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发育。

②提升免疫力。维生素A有助于保持呼吸道粘膜完整性,增强上皮组织的防御能力,并可提高免疫细胞功能、促进抗体生成。维生素D对激活人体免疫系统也很重要,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与体内维生素A、D水平下降有关。AD同补,可以协同增强婴幼儿抵抗力,降低感染的发生率。此外,维生素AD协同作用,还能预防缺铁性贫血,降低麻疹发生率,减少成年后糖尿病、肿瘤、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风险。

3、按照推荐常规剂量服用

《亚临床状态维生素A缺乏的防治方案》中指出,对于亚临床状态维生素A缺乏的儿童,可以采用以下方式进行补充干预:1岁以下婴儿1500IU,1-3岁儿童2000IU,此种方法是我国目前常规的维生素A补充方法,每日补充,安全性高,更适合我国国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防治建议》中指出,出生后2周的婴儿应每天摄入维生素D400IU。对于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双胎儿生等高危群体,出生后即开始补充维生素D800-1000IU,3个月后改为400IU。

真相:每天小剂量补充维生素AD不会导致中毒

一般来说,医生推荐给宝宝服用的维生素AD制剂通常是OTC药品,其配方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标准设计的,主要用于预防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和维生素A缺乏症,以伊可新为例,每粒含维生素A1500-2000国际单位/IU,维生素D500-700国际单位/IU,符合每日推荐量,并全部都在安全的剂量范围内。宝宝的成长是连续性的,如果间断性的给宝宝进行补充,反而会给宝宝的身体带来伤害。因此,只要妈妈们按照说明书上的要求给宝宝正确补充,是不会造成宝宝维生素AD中毒问题的。

《健健康康成长记》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专项经费资助制作并进行全面推广支持,旨在通过此科普项目使更多的家长从中获益受教。该系列视频涵盖了儿童健康成长各方面的科普知识,满足了广大家长对育儿知识的渴求,为家长提供了权威的学习资源。同时,该项目团队集合了全国儿科学界顶尖的优秀专家和学者——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戴耀华、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朱宗涵、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申昆玲、中国女医师协会副会长丁洁、复旦大学儿科医院书记黄国英、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张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孙锟、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副书记杨健等权威专家均参与拍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