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强化医院管理结合特色制定专科发展方向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09-30 13:19

A+

“各个专科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发展路径以及制度和规范,找准定位,协调发展。”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唐以军近日做客由人民健康推出的“加强临床专科建设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节目。他提出,要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制定学科发展方向与战略,强化人才培养,转变管理理念,将群众需求作为技术创新和临床研究的出发点,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制定专科发展方向 强化人才培养

“学科发展首先要制定发展战略或方向。”唐以军说,各个专科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发展路径以及发展过程中的制度和规范此外,也需要根据学科实力强弱、人才激励建设等相关内容对学科进行分类建设,给予相应支持。对于前景较好的专科,可以适当加大支持力度,打造品牌专科。而对于随着疾病谱变化,发展规模逐渐萎缩的专科,也要在满足大众就医需求的同时在规模上进行调整。在学科建设模式方面可以采取“院中院”的建设模式,搭建优势学科群。比如,十堰市太和医院通过建立神经疾病诊疗中心,将神经内科与神经外科纳入一体化发展建设中,不仅促进了相关学科实力和资源融合,也有助于新业务和新技术的开展,在改善救治流程,提升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科建设核心是人才队伍的建设。唐以军说,要注重提高专业人才队伍待遇,秉持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薪酬分配原则,调动一线专家和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在职称晋升、改革方面对人才予以相应激励,破除“四唯”模式,对特殊人才给予特殊优惠。加强专科技术人员能力建设,开展分类、分层的针对性培训,提高培训效果。十堰市太和医院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卓越人才培养,派遣业务骨干到国外进行研修学习,以“年薪制”的方式吸引更多人才落户,并为对医院有感情的博士在外出进修学习期间进行生活补贴,通过多种方式吸纳人才、留住人才。“从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平台留人方面把人才培养好、引用好、使用好。”

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加强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要以符合群众医疗需求为出发点。”唐以军说,技术创新是促进专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方式,能有效解决患者需求问题,费用适宜且安全是在技术创新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要瞄准技术前沿,加强技术引进和创新,定期梳理已掌握的新技术,增补特色技术,补充短板技术,加强专业技术团队培养,注重相关研究成果转化,促进医院技术实力的提升。

“很多临床专家由于侧重临床工作,没有更多时间在科研上,也是很多医院出现科研短板的原因。”唐以军说,研究成果要真正应用临床仍然有一段距离,要将医学院的研究能力与医院临床技术深入结合,十堰市太和医院出台了“基础+临床”合作团队立项计划,鼓励临床医生围绕临床需求发现问题,通过“基础+临床”合作研究的方式,围绕临床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充分利用临床素材和科研材料,让研究更有价值,从而促进专科建设与发展。

党务与业务融合发展 转变管理理念

“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不仅仅包括专科建设与技术进步,也包括医院管理。”唐以军说,要注重管理理念的提升,积极借鉴和吸取精益管理、卓越绩效管理、精准管理等先进管理模式和经验做法,转变管理理念,调整管理策略,提升医院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在做好常规医院管理质量以外,在技术准入、医院安全管理等方面也需聚焦全过程质量管理,从决策层、控制层、执行层等多个层面发现医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做到真问题真解决。尤其是对于医疗一二级不良事件问题需严格督导,在医院推行预防性管理,进一步减少医患伤害。

加强和创新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也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之一。唐以军说,创新开展党建主题活动是促进党务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方法之一。他认为,可以从党部职工管理办法方面着手,将业务、管理、人才建设、思想状况等支部考核内容与党建业务相融合,以积分考核方式,量化考核指标,进一步推动一线工作成效。十堰市太和医院围绕专科建设年主题,实施专科建设,落实专业技术提升,转变服务和科研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加强党建工作的同时也促进了医院的建设与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