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寒露节气吃什么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4-13 21:07

A+

寒露,意味着已经进入深秋,气温下降,外邪入侵多由寒邪、燥邪共同犯肺所致,会出现发热恶寒、皮肤干燥、口鼻干燥、干咳无痰等症状,此时除了注意润燥之外,还应多吃一些偏温性的食物,下面就介绍下寒露节气吃什么吧。

寒露节气吃什么

鲫鱼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肠经,有健脾开胃、益气利水、通乳除湿的功效。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易于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常吃可增强抗病能力。肝炎、肾炎、高血压、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患者可经常食用。鲫鱼还有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的食疗作用,是脾胃虚弱、水肿、消化性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等患者很好的滋补食疗品。产后妇女炖食鲫鱼汤,可补虚通乳。

黑木耳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常吃的好食材,除了黑木耳的补血及清除人体内废物的作用外,近年来研究证实黑木耳还具有显著的抗凝血作用,它能阻止血液中的胆在动脉血管壁上沉积和凝结,因此可以减少血液斑块,防止血栓形成,对延缓中老年人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十分有益。如果每人每天食用5至10克黑木耳,它所具有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与每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功效相当,不仅对冠心病,对脑血管疾病及动脉硬化症也具有较好的食疗和保健作用。

百合也是补养肺气的好食材,百合味甘、性平偏凉,入心、肺二经,功能养阴润肺,清心安神。可用于阴虚久咳、干咳无痰或痰中带血,对心阴不足所出现的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心情抑郁、悲秋等精神症状有食疗作用。百合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有益,常吃百合有一定的养颜美容作用。此外,百合含多种生物碱,能升高白细胞,对肿瘤化疗放疗后白细胞减少症也有辅助食疗作用。

以上就是对寒露节气吃什么的介绍,寒露时节,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寒露节气到来之后我们就要有进入冬天的准备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