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健康素食日|壹邦将膳食营养融入健康管理 助力国民营养计划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6-16 11:56

A+

每年的6月15日为“健康素食日”,旨在倡导通过食用素食促进健康,同时体现出回归自然、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文化理念。2019年,《柳叶刀》刊登了一项特别研究报告,报告提出Planetary Health Diet(地球健康饮食)不仅可以降低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发生风险,也可以预防认知的减退。

Planetary Health Diet(地球健康饮食)(图)

Planetary Health Diet(地球健康饮食)食物构成中,一半主要为新鲜蔬果,另一半主要包括全谷物、植物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和少量动物蛋白,精制谷物、高加工食品、添加糖的摄入都要控制。值得注意的是,素食虽然能够提供更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但纯素食的饮食模式也会损害健康,盲目素食有风险。因此,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遵循“营养均衡,荤素搭配”的原则,相辅相成,才能带给身体最大的裨益。尤其是在糖尿病、高血脂人群占比较高的中国,倡导“营养均衡,荤素搭配”饮食原则非常必要,养成均衡膳食的饮食习惯是保持健康状态的关键要素之一。从建设长远健康服务角度出发,不少健康品牌在服务中融入营养干预,为长期健康服务增添新动力,其中也包括了提供科学慢病管理解决方案的壹邦。

数据源于:中国营养协会2022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图)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2020年公布的第六次针对糖尿病的大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总人数约为1.298亿。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从诊断、治疗到调理全过程均对日常饮食的营养搭配十分讲究,精准控制盐糖摄入的同时,还需确保人体日常的营养摄入充足,才能更好地控制血糖,起到健康管理的作用。这说明,如果以长期的健康状态为目标,生活方式的干预与调养则是全过程健康管理中重要的一环。

基于此,壹邦以“3+6”健康服务体系为核心,配置医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药剂师、慢病调理师和健康管家6大角色,多师共管的服务特色,尤其深化了慢病管理中、长期的生活方式干预与调理的干涉力度。壹邦旗下定位“全程化综合控糖管家”的糖汇佳品牌,是专门针对二型糖尿病、糖尿病前期人群,依托智能健康云数据中心和专科医生为核心的慢病管理团队,根据不同阶段性的糖尿病患者给予监测检测、专业诊疗、药物指导、营养干预等定制化、一站式控糖方案及服务。患者通过线上日常健康管理和不脱产不住院,线下门诊检查治疗和生活方式干预的综合方式,在慢病调理师、营养师和医生的三师共管服务下科学控糖。专属营养师会在生活方式的干预与调养方面,提供阶段性的膳食配比营养计划、运动计划、健康教育等服务,控制血糖指数在正常范围内,帮助患者保持长期健康状态。

糖汇佳全周期多元化模式(图)

有学者曾在公开场合指出,营养素养是健康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人口素质改善居民营养状况和防控营养相关慢性病的重要因素,是国家食物与营养规划、政策和行动中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壹邦倡导合理膳食与健康生活方式,积极传播和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和营养知识,包括线下参与全民营养周的宣传科普活动以及定期的义诊活动。线上自媒体端小红书、微博、视频号、抖音等平台持续输出视频、图文、文章等形式的营养科普知识传播,壹邦app端糖尿病营养知识科普直播等,以多元形式为大众提供科学营养知识,以实际行动推动国民营养素养提升,助力国民营养计划。

壹邦懂健康 更懂你(图)

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信通过更多像壹邦一样的相关医疗机构、企业的努力,将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优化营养健康服务作为己任,将营养融入健康服务中,践行国民营养计划,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