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仁心仁术”--四川大学“寻迹维医丝路行”团队深入学习中国传统医学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8-29 19:45

A+

通讯员:卡米郎·吐尔逊江

卡迪热亚·木它里甫

指导老师:邱晨、夏库拉·卡哈尔

数千年来,中国传统医学之所以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既与其能够治病救人有关,同样也离不开历代医者的仁心仁术。为了深入学习中国传统医学,四川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寻迹维医丝路行”成员安排了中医专家采访活动、调研民间药材店和义诊活动等。此次调研旨在深入调研中国传统医学,感受中国传统医学的魅力、了解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相结合的趋势,结合自己的专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一、采访之中学“仁术”

为深入了解当代中医的发展现状。团队成员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中医科进行调研。中医科科室主任向团队成员介绍了科室的特色诊疗—冬病夏治。团队成员初步接触到冬病夏治这类外治法,“冬病”是指某些好发于或者容易加重冬季,“夏治”是指在夏天炎热季节,当疾病的病情处于缓解期或相对稳定阶段,根据中医辩证,结合针灸疗法,减轻其发作症状,这一疗法正是体现了中医预防性诊疗的特点。与此同时,团队成员了解到传统医学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新型疗法,以天灸为例,医生介绍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液氮枪,弥补了药物发泡的大小、深度不可控的缺点,从而适应患者更多不可控条件下的诊疗需求。

图1|团队成员正在采访中医老师

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化、大数据、AI等迅猛发展,中医发展的道路上也出现了更多的可能,大数据集成的中医智慧平台问世,可以根据患者的描述,以及自助获取舌部影像、脉搏等数据,结合中医的望闻问切,集合名医大师的智慧AI可以给出诊断。中医作为目前世界传统医学领域中的中坚力量,必将也应该在坚特中医本色的同时,以开放的姿态拥抱现代科学和现代医学,并且在此新的进程中,得到新的发展,展现新的内涵,从而共促共建人类共同的医学学科新体条。要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医学,真正做到“仁术”,就需要在深入学习和了解其机制和理念的同时,必须要与新兴技术相结合发展,才能真正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医学。

二、“仁术仁心”离不开药材的辅助

图2|团队成员在药材店进行参观学习

中医无论是辩证论治还是预防性治疗,都离不开药材的辅助,在走访调研途中,沿街小巷里,开着各式药材门店。门店将草药类(比如玫瑰花、肉桂、甘草根等)、动物类(马油、黑蚂蚁等)、矿物类等各类中药材分门别类摆放,并在一旁标注功效介绍,团队成员经调研药材店了解到一些日常所遇到的药材功效,例如,玫瑰花利于活血化瘀、温胃健脾;菊苣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

图3|药材门店内总体布局

三、义诊之中悟“仁心”

谓有仁爱之心,方能有济世之术。下午团队成员来到龙泉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居民测量血压,协助中医老师提供义诊服务。

图4|团队成员正在为居民测量血压

活动中,前来咨询、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团队成员和居民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及咨询,帮助测量血压,耐心地为每一位居民仔细讲解,同时开展中医健康常识普及。针对老年人的疾病特点,成员们协助中医老师进行问诊,为居民普及医学知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居民朋友纷纷表示,这样的义诊服务很暖心。

图3|团队成员正在为居民测量血压

图5|团队成员协助老师进行诊断

测量血压过程中,成员们遇到了不少血压异常的老年患者,比如血压过高或过低,也有一些高血压患者测量出血压较低的情况,可能与降压药的服用有关,成员们在老师的协助下均给出了相应的健康指导,并且建议他们前往医院进行按时复诊。睡眠障碍也是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义诊现场,不少老年人就此向医生求助。了解情况后,成员们协助老师通过望、闻、问、切,逐一详细了解失眠原因,针对居民们睡眠健康方面进行一对一重点讲解与指导,提出解决办法,引导居民们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居民刘大妈说:“我平常睡眠很浅,半夜总是醒,听了医生的分析与建议,我感觉受益良多,以后会更加注重饮食调理。”

图6|义诊医师正在给居民把脉

此次义诊活动,共计接待群众200余人次,为群众送上了健康与关爱,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防病能力,让群众感受到便捷的医疗体验和服务,受到一致好评。“我们每天都会抽出工作时间,把桌子搬出社区,也把医疗服务搬出社区,就在路边给过往居民提供义诊服务”社区服务站的中医老师说到,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医学的“仁心”,也教会我们作为医学生,不仅要在学术上兢兢业业,成就“仁术”,在与患者的相处过程中也需要有耐心,不能辜负患者对我们的信任,拥有“仁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是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团队成员需要继续深入学习中国传统医学,传承“仁术仁心”,为群众送上健康与关爱,增强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防病能力,一同创建健康和谐的社会。

图7|团队义诊结束后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