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选食用油 脂肪酸合理搭配是关键

来源 : 39健康网

时间 : 2015-09-19 10:59

A+

吃油到底是吃啥?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说,食用油不只是为菜肴增色增香,更重要的是它还是能量和必需脂肪酸的重要来源。必需脂肪酸是人体维持机体正常代谢不可缺少而自身又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慢无法满足机体需要,必须通过食物供给的脂肪酸。

食用油提供了人体所需约50%的脂肪酸。油中含有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即必需脂肪酸。这三种脂肪酸对人体各有益处,缺一不可。其中,饱和脂肪酸为人体提供能量,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胆固醇的作用,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增强记忆力和思维能力。一旦脂肪酸摄取失衡,就会导致营养失衡,进而导致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发生。因此脂肪酸需要每天均衡地摄入。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明确提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要均衡。马教授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注意食物多样化,可是无论吃什么菜,食用油都是不可或缺的。不过因为日日都见餐餐都有,人们只是重视其带给菜的味道,反而忽略了食用油在健康方面的重要性。

单一用油不健康 吃油也要多样化

马教授说,脂肪酸的合理搭配与食用油的选用有很大关联。受饮食习惯及地域影响,很多家庭长期食用同一种类的植物油。但是单一油种的脂肪酸构成不同,营养特点也不同,长期食用单一油种很难做到脂肪酸的合理搭配摄入。

正如食物要搭配吃才合理健康,食用油同样也应多样化并合理搭配。如果只是简单地把花生油、菜籽油、橄榄油等随机混合在一起,或是这周吃花生油,下周吃菜籽油,这些做法其实都是不够科学的。提倡吃油多样化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脂肪酸合理搭配,这样做也只是单一油的混合和轮换,根本无法真正做到食用油脂肪酸合理搭配。

选油,脂肪酸合理搭配是关键

其实,要科学健康地吃油,合理搭配很重要,调和油就是一个很好的实现合理搭配的方法。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调和油是用多种经精炼的油脂调和而成。因为精选多种植物油调和而成,所以营养更丰富。同时,每种油又各有其营养特点,能分别满足不同人群的营养需求,更适合全家人食用。

调和的关键在于“和”,如何挑选调和油也有诀窍。如今市面上的调和油品类很多,但并不是都可以真正地达到脂肪酸搭配合理的标准,因此在购买调和油的时候,一定要挑选有助于脂肪酸合理搭配的调和油。如果能在购买的时候,多关注一下品牌的资质以及有无专利认证这些硬性标准,将能更好地帮助大家挑选到适合全家健康需求的调和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