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咖啡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7-01-16 11:28

A+

1、紧张时添乱

咖啡因有助于提高警觉性、灵敏性、记忆力及集中力。但饮用超过比你平常所习惯饮用量的咖啡,就会产生类似食用相同剂量的兴奋剂,会造成神经过敏。对于倾向焦虑失调的人而言,咖啡因会导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鸣这些症状更加恶化。

2.加剧高血压

咖啡因因为本身具有的止痛作用,常与其他简单的止痛剂合成复方,但是,长期大量服用,如果你本身已有高血压时,使用大量咖啡因只会使你的情况更为严重。因为光是咖啡因就能使血压上升,若再加上情绪紧张,就会产生危险性的相乘效果,因此,高血压的危险人群尤其应避免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喝含咖啡因的饮料。有些常年有喝咖啡习惯的人,以为他们对咖啡因的效果已经免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项研究显示,喝一杯咖啡后,血压升高的时间可长达12小时。

 

咖啡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3.诱发骨质疏松

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如果长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质流失,对骨量的保存会有不利的影响,对于妇女来说,可能会增加质疏骨松的威胁。但前提是,平时食物中本来就缺乏摄取足够的钙,或是不经常动的人,加上更年期后的女性,因缺少雌激素造成的钙质流失,以上这些情况再加上大量的咖啡因,才可能对骨造成威胁。如果能够按照合理的量来享受,你还是可以做到不因噎废食的。

咖啡作为时尚与美味的代表,受到了无数年轻人的青睐,但是,饮用咖啡如果不讲究时间反而会给身体造成伤害。 咖啡含有咖啡因,进入体内后会促使交感神经兴奋,因而消除睡意、改善血液循环,身体也感觉暖和起来,不觉得疲劳,所以有“提神”效果。但是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兴奋,对食欲却有负面作用,亦即食欲会减低,因此在餐前喝咖啡会不想吃东西。另外,由于胃部受到刺激而胃液分泌增加,刺激空胃,对胃溃疡等患者不利。但是在餐后饮用,则因为胃液分泌会增加,所以对消化有帮助。因此在餐后饮用就绝对没有问题。

 

咖啡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另外,有人认为加点牛奶饮用可以缓和其刺激作用,但是,少量牛奶到底能发生多少中和咖啡因的作用,除非是一半牛奶一半咖啡,调成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或许有点效果。譬如早餐时喝的咖啡牛奶,由于牛奶比咖啡多,虽然空胃饮用,仍有缓和胃液的作用。

最理想的是吃过饭后再喝,那就有益而无害了。好处之一是预防过敏症发作。由于过敏系副交感神经兴奋而引起气喘或过敏性鼻炎,如果能促使交感神经兴奋,抑制副交感神经,就有助于防止发作。尤其严重的过敏症患者,一些轻微的诱因即可引起身体不适,加上心理上对过敏的恐惧,往往一发不可收拾。所以建议利用咖啡因的长处,在过敏症、气喘即将要发作时(患者自己感觉得到)预先喝杯咖啡,颇有预防作用。这除了咖啡因的兴奋功效外,患者心理上有“已经喝了咖啡”的安全感,也比较不会发作。

当然,所谓“过犹不及”,再好的东西,也要“适可而止”。否则不管餐前餐后饮用,过量咖啡因都会发生心悸亢进(心脏跳得很厉害),甚至精神恍惚、走路重心不稳等副作用。

原则上,咖啡以一天二至三杯为宜,如喝到四、五杯,大部分的人即会感觉恶心,所以要小心。但是,不管哪一种刺激性饮料均以每天不超过三杯为佳。

 

咖啡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喝咖啡的科学方法:

咖啡因与咖啡咖啡是公认的健康饮品,但喝咖啡一定要合理、科学饮用,才能有益于健康,要做到适时适量。 清晨起床后喝一杯为的是醒脑,白天工作时轻呷一口可提神,此时咖啡可稍浓。而餐后或晚间饮咖啡以略轻淡为宜。咖啡或茶都有提神醒脑的作用,但不适宜餐中伴饮,应在餐后饮用。有的朋友非常爱喝咖啡,但怕常喝会上火。我们常看到许多人光点咖啡,这种喝咖啡的方式是不易于健康的。应该在品咖啡时配搭一杯白水,这样做有两种好处:第一、在品咖啡前先喝一口白水,冲掉口中异味,再品才会感受到香醇。第二、由于咖啡的利尿功能,多喝白水,提高排尿量促进肾功能。这样,既品味了咖啡的美味,又不必担心上火,真是一举两得。 提到咖啡,人们便会联想到咖啡因,咖啡因是咖啡中的一种较为柔和的兴奋剂,它可以提高人体的灵敏度、注意力、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改善人体的精神状态和体能。目前,人类在大约60种植物种发现了咖啡因,其中最为人知的便是茶和咖啡。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是否对咖啡因有任何反应要因人而异。例如,有些人对花粉过敏,有些人则不适合吃海鲜。而这两种情况对绝大多数的人象您和我不会有任何影响。 每天喝多少咖啡不会过量人们常问,喝多少咖啡才算过量?在一些咖啡消费大国,人们平均每天要摄取大约250到600毫克的咖啡因,经反复的科学研究和分析,这一剂量对人体没有任何副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