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早起“三要”,睡前“四不要”,做到的越多越健康,你能做到几个?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20-03-04 16:49

A+

一个人健康与否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自身,特别是日常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饮食等习惯,是助理健康的一个基石。每天早起有三件事应该做,睡觉前有四件事最好不要做,能够遵循这个原则越多的人越健康。

早起有“三要”

1、要喝水

清晨起床,不论是否口渴,坚持喝一杯温开水,十分有益。

身体经过了一夜的睡眠,水分流失,血液容易粘稠,易诱发血管疾病。

此时,喝点温开水,可稀释血液,减少血栓的形成,还可促进身体排毒。

2、要排便

晨起后,是排便的最佳时间。经过一夜的消化吸收,此时排便,可以很好的帮助人体排毒。因此,早起后,一定要及时排便,减少肝肾负担,助力健康。

排便时间,最好控制在3-5分钟,不要超过五分钟。

排便时,不要太用力,如果因为屏气用力,诱使血管破裂出血,就太危险了。

排便时,还要“一心一意”的进行排便,不要玩手机、看报纸等。

3、要吃早餐

早餐,绝对不能少。不吃早餐,会增加患胆结石的风险,更会损害胃粘膜,危害胃部健康。

经过一夜睡眠,人体的营养已消耗得差不多,此时,血糖的浓度处于比较低的状态,如果不吃早餐,容易导致低血糖,甚至还会因此休克,危害生命健康。

不论是什么理由,都要记住,早餐不能省,营养丰富的早餐,是人体一天能量的重要来源。

睡前有“四不要”

1、不要吃宵夜

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寐难安”。胃不舒服,会影响肠胃功能,不利于消化。

而睡觉前,吃得太多,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同时还会降低睡眠质量。

所以,最好在睡觉前2个小时之前,吃完东西,之后最好不要再吃了。

2、不要喝酒

睡前喝酒利于睡眠?其实不然,睡前喝酒会让人很快入睡,但入睡后,睡眠的状态是停留在浅睡期,难以进入深睡眠,也会让整个睡眠质量下降。

3、不要生气

睡前生气不利于身体健康,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生气时,血液大量涌向面部,会使血液中含氧量少、毒素增多,会增加衰老,尤其是脸部皮肤的衰老。

所以,睡前之前不要生气,保证情绪稳定,避免波动。

4、不要玩手机

睡前玩手机的人,相信有很多的,但是睡前玩手机,不仅伤眼睛,还有损肝脏健康!

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肝”,肝通目,若肝血不足,易使两目干涩,视物昏花。

想健康,坚持“四勤”,离长寿更近一步

1、勤饮茶

饮茶,自古以来,就是延年益寿的好习惯。

研究表明,与不喝茶的人群相比,爱喝茶的人,死亡风险降低24%。

因此,养成喝茶习惯,每天泡上一杯,不同的茶水,有不同的养生之效。

2、勤泡脚

俗话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人老脚先衰,百病始于足,许多疾病都是从脚开始的。

春天洗脚,升阳固脱。

坚持用热水泡脚,还可驱寒暖身,温补肾阳,有益健康,促长寿。

首先,泡脚要泡透,泡脚水要没过脚踝,一般泡到身体微微出汗即可。其次,泡脚水温度,以38~45℃,泡约20分钟即可。最后,切记,泡脚不要大量出汗,以免损害心脏健康。

3、勤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动则不衰,用则不退。

经常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或是运动,可以利关节、丰肌肉、通血脉、强筋骨、实脏器、抗衰老。

步行是最简单、最易学、最适宜大众增强身体素质的锻炼方法。

中等强度的步行跟跑步一样,能降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骨质疏松、老年痴呆甚至癌症的风险。

4、勤梳头

早养胃,午养心,晚养百脉。

晚上21点到23点,是增元气、养百脉的黄金时间点。此时,不适合外出锻炼身体,应该静下心来,勤梳头,是不错的选择。

俗话说,头梳千遍,病少一半。头部有许多穴位,梳对能有效刺激诸多经穴。头为诸阳之会,每天多梳头有利于通达阳气、疏通气血、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晚上用手指梳头,不少于3分钟,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