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豁达的老人更长寿哦

来源 : 中国网

时间 : 2016-03-05 16:30

A+

所谓心情好,就是要把什么问题都看开。不为名扰、不为利忧,做到荣辱不惊。我们活得豁达一点、快乐一点。活得豁达快乐,是一种理智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向上的心态。

一个被权力、金钱、时尚、虚荣奴役的人,不可能体会到人生的欢乐,在他的眼里,美好的13子也会变成苦役般的刑期;一个过分贪图肉体享受的人,会因欲壑难填而麻木,他体会不到生活的意义,一切在他眼里都变成虚无。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一个人富甲天下又有什么意义?他照样感觉人生乏味,甚至百无聊赖,生不如死。

人的精神世界是丰富多彩的,生活本来是快乐的。生活快乐了,心情就自然好了。心情舒畅了,就有了幸福的人生,健康的人生,长寿的人生。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心胸狭隘,心态偏执,在人与人相处中,互相设防,彼此猜疑,使原本和谐亲密的关系变得疙疙瘩瘩。因为一点儿鸡毛蒜皮的小事,一点微不足道的磨擦,也会使人与人之间心生疑窦,怨艾陡生。大事小事面前,往往只能拿得起,却每每放不下,常常看不开。这样一来,必然每天都生活在烦恼的阴影里,使快乐的生活痛苦化,幸福的生活悲伤化,长寿的人生短命化。

美国著名教育家卡耐基说过,生活的快乐与否,完全决定于个人对人、事、物的看法如何,因为生活是由思想造成的。如果我们想的都是欢乐的念头,我们就能欢乐;如果我们想的都是悲伤的事情,我们就会悲伤。

古人云:“意趣要乐,气度要宏。”医学研究表明,人体有很强的抗病能力,有80%的疾病完全可在以靠自身的免疫功能来解决。当然,这其中举足轻重的因素是要有乐观的心态,把握住快乐的每一天。因为情绪不仅是一种心理体验,也是一种物化过程。悲观不仅会造成代谢功能的失调,如心率、血压、消化功能的紊乱,而且会破坏内分泌,降低免疫功能,破坏人体的抗病能力。

美国的科研人员曾对1942年毕业于哈佛大学的部分男性进行过一次有意义的试验。在其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研究人员将当时平均年龄为52岁的受试者分为三组:第一组为63名心胸豁达者,他们从未服过镇静剂,不曾看过心理医生,且不酗酒;第二组为74名多愁善感者,他们不仅酗酒、服用镇静剂,且经常去看心理医生;第三组有99人,介于上述两组之间,其中仅1人有过抑郁症。当这些受试者到70岁时,经全面体检,第一组的身体状况较另两组健康得多。到75岁时,有40%的人辞世,其死亡率依次为:第一组5%,第二组38%,第三组25%。国内外大量长寿老人的调查资料都表明,保持心情愉快是长寿的重要因素。家里事,家外事;公家事,私人事;他人事,自己事;原则事,非原则事;对的事,错的事;大事,小事等等,都可能让人苦恼。那么怎样才能让生活快乐起来呢?关键是要养成能容能忍,宽大为怀,心胸开阔,豁达大度的心态。大肚能容,了却人间多少事;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

人生在世,不可能事事都顺心如意,烦心恼人的事,难免要苦恼。但是,不能让苦恼长留心间。因为苦恼非但无助于矛盾冲突的解决,反而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