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牙痛要注意什么,哪些牙痛不能强忍

来源 : 中国网

时间 : 2017-12-09 15:15

A+

很多人经常牙痛,却当成无关紧要的小事,以为忍忍就过去了。专家介绍,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由于治疗不及时引起的口腔间隙感染,是十分危险的。

细菌会顺着牙髓或牙周间隙侵犯颌骨,形成下颌骨骨髓炎甚至全身感染,严重者可能出现脑脓肿、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出现牙痛不能强忍,应尽早到医院处理,以免延误病情。

3种牙痛不能强忍

遇冷就疼

吃冷饮时牙齿钻心痛,表明牙齿对冷敏感。如果痛感持续5~10秒就消失,说明问题不严重,但需要使用脱敏牙膏。如果痛感持续不消退,就可能是牙龈出了问题。

不经常刷牙易令牙菌斑蓄积,引发牙周病,导致牙龈萎缩,牙根暴露,受冷刺激时易产生牙痛。若牙釉质保护层腐蚀剥落,同样会遇冷牙痛,这种情况应改正会磨损牙釉质的饮食习惯,如喝咖啡等。

牙龈肿痛

牙龈肿痛有时可能是小小的骨头渣卡在牙缝间,刺激牙龈发炎所致。因此饭后要注意刷牙,及时清除牙缝间的食物残渣,并定期请专业牙医清洁牙齿,美国牙科协会建议6个月检查清洁一次。

牙髓受到感染发炎也可能引起牙龈肿痛,该部位含有血管、结缔组织以及神经,较为敏感。

一嚼东西就疼

咀嚼时牙痛可能是牙齿出现裂缝,不可轻视,建议看牙医。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咎于对牙齿过度清洁,比如刷牙次数多、刷牙时间长、力度大等,日复一日,对牙齿表面造成的磨损就可能造成牙裂。

此外,咀嚼时咬合力度过大、牙龈感染等,也需要及时看牙医。

止牙痛小妙招

1、生姜止痛

牙痛时,取1片生姜咬于牙痛处,必要时可反复使用。

2、花椒、白酒止痛

含口白酒或一粒花椒在嘴里,疼痛即可缓解。

3、洋葱汁液

洋葱汁液可以缓解牙痛,切下一片洋葱,把它放在疼痛的牙上,或者把里面的汁液挤到碗中,使用滴管把它点在牙痛的地方。

4、冰敷

用湿冷毛巾或冰袋位敷近牙痛部位的脸颊部,每次约15分钟,1天3~4次,可起缓解疼痛作用。

5、丁香油

牙医经常使用的杀菌剂就是丁香油,它能减少被感染的面积,并且帮助我们缓解牙疼。如果你想切断疼痛的根源,并且减少口腔中溃疡的面积,不妨试试丁香油。

6、青柠汁

在青柠中含有一种叫柑橘酸的物质,它的功效是能杀死诸多细菌,因此在出现牙疼的时候也可以用它来止疼。

将青柠捣碎后把汁液放置在一个杯子中,然后用吸管将这些汁液点在牙齿上,便可以帮助你止疼好几个小时,可谓是天然止痛药。

同时青柠还具有清洁牙齿的作用,在清洁的同时还能处理掉会引发感染的有害细菌。

7、阿魏和柠檬汁

将阿魏和柠檬放在微波炉或炉灶中加热,然后用一个棉签蘸一点混合液,再点在牙痛的位置,你立刻就能感到疼痛缓解不少。它的效用可以维持几个小时,至少能在牙痛的夜晚睡着觉啦。

8、大枣

国外有研究报道,科研人员为找出预防蛀齿的中药,曾对74种中药进行筛选,结果从大枣中提取分离出乌苏酸和夹竹桃酸。这两种成分能控制蛀齿菌产生酶,不破坏口腔菌的菌系平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