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开胃解暑多吃“蕨根粉”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5-07 05:44

A+

  摘要:这里还要提醒,因为蕨根粉主要还是淀粉类食物,吃多了不利于消化,老年人还是最好在中午吃,每次别超过150克,糖尿病老人最好不吃。另外,不能吃凉的老人做蕨根粉时也可以不过凉水,软硬程度也可以从煮的时间和过水的过程上自己掌握。

  在炎热的夏季,许多老人都喜欢吃点凉粉、凉皮、粉丝等粉类食品,可以解暑,还可以开胃。然而,从营养和消化上来看,消化和调节能力弱的老年人不适合吃粉丝、凉粉等。因为这些食物营养少、不利消化而且容易添加增白剂。推荐老年人常吃点“蕨根粉”。

  “蕨根粉”的样子看上去就是黑色的粉丝,它是从野生蕨菜的根里提炼出来的淀粉类做成的粉丝食品。因为蕨菜的根是紫色的,所以做出的粉丝也就成了“黑粉丝”。蕨根粉保留了蕨菜根里大部分营养(凉粉、粉丝营养与原料比损失的多且豆粉的不易消化),而“蕨根”对人体的保健作用是根茎类食物里名列前茅的,这也是符合颜色越深的,营养越高规律的又一个例子。

  蕨根本身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野生原始植物,既可入药又可食用,主要由成分特殊的高级淀粉组成,它富含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及多种必需氨基酸,其维生素C含量每100克高达28.6毫克。《本草纲目》曾记载,蕨根有滑肠通便、清热解毒、消脂降压、通经活络、降气化痰、帮助睡眠等功效。对咽喉疼痛、牙周炎、清火、泻痢也有很好的食疗效果。因此,非常适合老年人作为食疗食品和夏季凉菜食用。

  现在,一般超市都能买到蕨根粉,形状有细粉丝状的,也有宽条粉丝形状的,如果打开,闻起来会有种药味,价格比丝稍贵一点,品质以广西、四川等地出产的品种最好。居民可以在夏季一次性多买一些回家,每次吃饭做一小袋(常见小袋包装100克左右),具体吃法是:将适量蕨根粉倒入沸水中煮5分钟左右(一定保证没有硬芯),然后捞出用凉水过凉,就像粉丝的吃法一样,然后就可以根据家人爱好,灵活变换做法,比如黄瓜丝拌蕨根粉、酸辣蕨根粉、鸡丝蕨根粉等。

  这里还要提醒,因为蕨根粉主要还是淀粉类食物,吃多了不利于消化,老年人还是最好在中午吃,每次别超过150克,糖尿病老人最好不吃。另外,不能吃凉的老人做蕨根粉时也可以不过凉水,软硬程度也可以从煮的时间和过水的过程上自己掌握。

  “肚子一空,万事皆空”,这句话道出了饮食的重要性,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吃已经不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了,吃什么,怎么吃才是人们所关心的。[[想要科学合理的饮食请进入:饮食频道]]

  [[编辑推荐:五种“藏毒”食物 食用之时需谨慎]]

  [[编辑推荐:众多美味食品 增强你的免疫力]]

  [[编辑推荐:例数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饮食误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