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风热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治热伤风偏方 热伤风的食疗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11-16 17:22

A+

风热感冒吃什么好

在孕期中,孕妇身体比较脆弱,呼吸功能也发生变化,夏天在室外回到室内,很容易得风热感冒,在这时如果用药可能对胎儿造成不好的影响,那么,孕妇风热感冒吃什么好?

孕妇风热感冒吃什么好

孕妇是女人一生中一个特别的时期,孕妇因为妊娠反应,身体的抵抗力下降,一不注意,就容易患上感冒。而因为在孕妇这一时期,用感冒的抗病药物对胎儿会有不良的影响,孕妇往往不知道到底该不该用药物治疗。面对轻微的感冒现象,在这里,我们给孕妈们推荐几款治疗风热感冒食疗菜,不吃药也可以缓解感冒症状。

一、腐竹白粥

材料:大米50克、腐竹10克。

将大米和腐竹同时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煲成粥,趁热后食用。

二、冬瓜薏米粥

材料:冬瓜500克、生薏米20克、大米50克。

1、将冬瓜处理成小块。

2、将冬瓜和薏米、大米同时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煲粥。如果嫌味道太淡,也可以在最后加少许盐调味。

三、红萝卜马蹄粥

材料:红萝卜150克、马蹄250克、大米50克。

1、将红萝卜切片,将马蹄拍裂。

2、将红萝卜和马蹄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煲成粥,可以用少许的盐或者糖调味。

温馨提醒:如果孕妈感冒一直不见好,或者感冒严重,一定要及时去看医生,不要不用药拖着病,更不要随意用药。

孕妇风热感冒的预防

有人说:平时可以喝鸡汤。的确。喝鸡汤可减轻感冒时的鼻塞,流鼻涕等的症状,而且喝鸡汤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的效果。人们经常喝鸡汤可增强自身人体的自然抵抗能力,可以有效的预防感冒的发生。

预防感冒还有就事要多吃清淡食品,因为钠盐的渗透作用,上皮细胞的功能会被抑制,这降低了干扰素等抗病因子的分泌,所以病毒便乘机侵入上呼吸道黏膜诱发感冒。

此外,孕妇的饮食方法是荤素搭配,注意营养平衡。勤洗手,不用脏手摸脸。足部不要受凉。因为孕妇足部着凉了,容易患感冒。

妇女在怀孕期间不能随意就乱用药物包括一些中成药,这些药物对胎儿没有绝对安全而言。所以面对疾病,孕妇的预防最为重要了。怀孕期间的妇女应该多注意休息,加强锻炼,保持强壮的身体,在疾病流行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不去到人口密集的场所,不去接触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要保持通风换气,保持温、湿度适宜。经常用醋熏蒸房间,保持良好的心境,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风热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治热伤风偏方

1、治热伤风偏方

1.1、热水泡脚: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才可预防感冒。

1.2、生吃大葱:生吃大葱时,可将油烧热浇在切细的葱丝上,再与其它菜凉拌吃,不仅可口,而且可以预防感冒。

1.3、盐水漱口: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1.4、冷水浴面:每天洗脸时要用冷水,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水(注意勿吸入过深以免呛着)再擤出,反复多次。

1.5、按摩鼻沟: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十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2、什么是热伤风

老百姓所说的“热伤风”指的是夏天的普通感冒。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两种,热伤风就是一种夏天的普通感冒。

3、热伤风有哪些症状

3.1、口干却不想喝水

热伤风,中医又称为暑湿感冒,它有一个特点,就是虽然身体发热,患儿觉得口干,却不想喝水。

3.2、伴有发热、怕风

热伤风有身热、怕风、汗不多等症状。发热时颜面不红,脉搏不增快,摸额头等部位却不觉得发烫,中医称之为“身热不扬”。发热大多持续2~3天。如果症状较重,则有高热、畏寒、头痛、肢体酸痛、胸闷恶心、食欲减退等表现。

3.3、鼻、咽部症状

热伤风症状较轻的,仅有鼻部症状,如鼻塞、流清涕、打喷嚏、轻度咳嗽。通常3~4天内就可痊愈。如果涉及到咽部,多有发热、咽痛、扁桃腺肿痛。患儿可能有较频繁的咳嗽,也可能有咽部充血、疱疹和溃疡,扁桃腺渗出,咽痛明显。

热伤风的预防

1、要注意精神调养

伏天烈日当头,人体毛孔开泄,汗液外流,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正气最易耗伤,所以在炎热的夏季,尤其要重视精神调养,做到神清气和,心情舒畅,切忌发怒、烦躁。

2、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全身体质

可根据不同的年龄和体质情况,进行各种体育活动,如广播操、太极拳、八段锦、跑步、游泳等,要养成经常性户外活动习惯。

3、要起居有度

夏季人体心火旺,肺气易衰,应晚睡早起,顺应自然,保养阳气。夏天天亮得早,清晨空气新鲜,温度相对较低,做一些户外运动,既可以达到锻炼的目的,又不至因出汗过多而损伤人体阳气。

4、要合理安排饮食

不暴饮暴食,不食高脂饮食以及不洁食物,喝冷饮要适度;饮食上宜清淡、少油腻,忌辛辣燥热之物,要以温食为主;早晚喝粥,于养身大有裨益,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热伤风的食疗

典型症状:发热重,恶寒轻,咽干咽痛,甚至咽喉、扁桃体红肿疼痛,鼻塞或鼻流黄涕,口渴,痰黏色黄等。

银花豆豉粥:金银花9克,淡豆豉9克,水煎去渣,加入粳米60克,白糖适量,煮粥食用。每日1—2次,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非常适合风热型热伤风患者服用。

银花薄荷饮:银花30克,薄荷10克,鲜芦根60克。先将银花、芦根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后下薄荷煮沸3分钟,滤出加适量白糖,温服,日服3—4次。适用于风热型热伤风,发烧、咽干、口渴为主要表现者饮用。

典型症状:恶寒重,发热轻,头痛、关节疼痛明显,鼻塞声重,鼻流清涕,口不渴,痰稀色白,咽喉疼痛不明显,或仅见咽痒。

香菜葱白饮:香菜15克,葱白(带根)3段,将两者洗净,加水适量,煮沸后再煮5分钟即可。适用于热伤风中医辨证为风寒型的初期患者,因葱和香菜均具有发汗的功效,出汗较多者不宜食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