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宝宝免疫力低下吃什么好 增强宝宝免疫力的办法 生病发烧吃什么好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11-17 20:45

A+

免疫力低下吃什么好

对于宝宝免疫力低下吃什么好这个问题,临床上建议父母先要了解清楚宝宝免疫力低下的原因,因为很可能是营养不足造成的,也很有可能是宝宝过于挑食导致的。父母只有对症下药,才能够让宝宝提高免疫力。

宝宝免疫力低下吃什么好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具有的防御及与各种病原菌做斗争的能力,俗称抵抗力。0-3岁的宝宝,身体各个系统的器官组织还没有发育成熟,抵抗外来致病性微生物的能力比较弱。因此,他们要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各种病菌的侵害,发生各种感染。人体的免疫系统就像一个对病菌作战的兵团,一旦病菌入侵,便会与它们交锋,进行反击,使宝宝能够正常地生长发育。

建议家长们可以给宝宝试下伊分子牌-锌硒宝片,对于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帮助。当然许多情况下,孩子可能由于偏食而造成某类单一营养素的缺乏,如缺乏锌(可服用伊分子牌-锌硒宝)、维生素A、维生素D等等,也会对免疫系统造成影响。

增强宝宝免疫力的办法

想给宝宝增加免疫力的话,可以给宝宝吃点牛初乳,里面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可以帮助宝宝增加抵抗力。不过宝宝最好是要加强营养和锻炼,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妈妈多帮助宝宝活动活动。多喝水可以保持粘膜湿润,成为抵挡细菌的重要防线。让喝水成为一个好习惯。

1、4个月内的孩子建议纯母乳喂养,因母乳中含有多种抗体、乳铁蛋白、双歧因子、活性的免疫细胞等,能增强抗病能力。如母乳喂养条件不允许,可选用配方奶粉。多美滋配方奶粉独特的益生元组合可以天然地增强宝宝的免疫力,这项研究成果还获得了国际权威机构的专利认可和积极推崇,是近年来婴儿配方奶粉行业最具里程碑意义的研究成果。4个月后的孩子必须添加辅食,1岁以后应以食物为主。强调食品多样化和新鲜,供给富含维生素A、C、D、锌、铁等的食物,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油菜、柠檬、橙子、西红柿、空心菜、青椒、动物肝脏和蛋黄、鱼蟹、蛋、肉、肝、豆类、谷物)。避免吃加工,含色素和含稳定剂的包装食物。

2、免疫预防接种——积极主动应对。新生儿时期虽然从母体继承来了免疫球蛋白提供了一些抗体,但对于许多传染病仍是一个高度的易感者。预防接种是抵抗病菌的有效方法,为宝宝预防接种是人类抵御传染性疾病而采取的积极措施,可以通过早期有效的预防接种来防止对新生儿危害最大的传染病的发生,如结核病、乙型肝炎等,父母们一定要按时为宝宝接种疫苗。

营养元素与宝宝免疫力的关系

铁是血红蛋白、细胞色素酶及氧化酶体系的重要组成成分,参与机体免疫功能的调节,缺铁直接影响淋巴细胞合成,抑制抗体产生,干扰溶菌酶的活性,使白细胞杀菌功能减弱,降低对感染的应答效能。

铁能促进吞噬细胞过氧化物酶的合成,缺铁会使该酶合成减少,造成吞噬细胞杀菌能力降低,铁是造血系统的重要原料,铁摄人不足会引起缺铁性贫血,使细胞功能抑制,中性粒细胞杀菌能力减弱,细胞活性降低,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易感染多412007年世界元素医学第14卷种疾病。

铜参与多种酶的组成,活化及生物转化,是免疫系统必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铜与易感性外周血中性粒细胞增减,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及网状内皮系统的功能密切相关,能强化机体的免疫力;铜可加强皮肤粘膜防御功能,缺铜可使机体的免疫力下降;铜是赖氨酸氧化酶的金属辅酶,可催化弹性蛋白中该酶的残基和胶原肽基一赖氨酸残基的形成,故缺铜的人常伴有免疫细胞的减少,抗病力降低,而易患病。

锌可维持胸腺和外周淋巴细胞正常功能,缺锌会导致胸腺及外周淋巴结萎缩,使淋巴细胞,淋巴细胞功能减弱,免疫细胞发育受到障碍,从而降低人体免疫功能和白细胞杀菌作用;锌参与核酸,蛋白质和能量的代谢及氧化还原过程,有利于免疫细胞的分裂,繁殖,保持体内均衡,适量的锌,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缺锌容易引起人体免疫功能紊乱,导致脑垂体发育不良,使生长激素,促性腺激素分泌不足,造成性器官发育障碍,儿童生长发育异常,男性易患不育症。

硒可促进体内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活性明显增强,是免疫功能的增强剂;硒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体产生,提高免疫球蛋白等的抗体能力,如果机体硒含量减少,免疫应答则会下降;硒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具有抗氧化作用,清除自由基和修复生物膜的损伤,防止细胞畸变,有防癌抗癌作用。

如果抗体缺硒造成-的活性下降,导致免疫细胞组织内抗氧化损伤能力减弱;缺硒还会使免疫系统趋化,吞噬,杀伤三大过程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人体42免疫,防御,抗病能力下降,易感染。

钙在免疫细胞内信息传递,调节细胞膜的通透性和参与细胞分裂,增殖,代谢等方面起重要作用;免疫球蛋白生成,细胞因子释放,中性粒细胞及巨噬细胞的游动,吞噬,消化,都离不开钙离子的释放作用;缺钙会引起免疫器官发生萎缩,会使免疫功能降低,机体易感染性增大而致病。

免疫力低下吃什么好 它们让你增强免疫力

白血球所具有的功能称为免疫力

在人体里,大约具有500亿个白血球。它们负责吞噬细菌或是对抗癌细胞,并且清除身体内的老旧废弃物。这些白血球所具有的功能,就被称为“免疫力”。如果我们肚子里塞满食物,血液中的脂肪跟醣类、维他命等都会随之增加。这时白血球也会跟我们一样摄取这些众多的营养素,并且变成满腹的状态。此刻若有细菌或过敏原等入侵体内,甚至是出现癌细胞,白血球也无法进行吞噬消灭的动作,因为白血球内已经没有多余的空间了。

免疫力在饱腹的状态下会降低

由此可知,免疫力在饱腹的状态下会降低。但一般人的想法却刚好相反,总以为拼命吃就可以提升免疫能力,结果反而导致疾病产生。更甚者,这些因为饮食过度所引发的病症,往往都是难以治疗的疾病。当我们处于空腹状态时,血液中的醣类、脂肪或维他命等也会变少。于是理所当然的,此时白血球就会因为空腹而不断吞噬细菌或癌细胞。所以这种时候就可称为是“免疫力提升的状态”。

空腹才能提升免疫力

不论是人类或其他动物,在疾病的影响下,使得身体状况非常糟糕时,就会失去食欲。失去食欲,其实反而是一件好事。如果身体的机制是设计成吃东西就能提升免疫力,那麽生病时就更应该要大吃大喝,因为,这是一种基于本能的行动。不过事实上,生病时是会失去食欲的。由此可见,空腹才能提升免疫力,像这样的私人见解,相信大家都能接受吧。我认为一天当中不只是一次,而是两次、三次地刻意保持一段空腹的时间,不这麽做的话就无法维持身体的健康。

生病发烧时最好什么都不要吃

当我们活动身体或是泡澡温暖身体时,血液循环就会变好,食欲也会增加。同样的,当体温上升时,白血球的能力会变强,因此,生病发烧时最好什么都不要吃,这么做能增强免疫力,并且治好疾病。

摄取过多甜食白血球功能减半

糖尿病患者因为血液中的糖分浓度很高,导致白血球跟着吞噬许多糖分而形成满腹状态,最后失去作用,进而导致免疫力降低,这就跟摄取过多甜食而让白血球的功能减半是一样的道理。相反的,空腹或正在进行断食的人,血液里的白血球(中性白血球)吞噬细菌或老旧废弃物的能力则会倍增。生病时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就是身体自然产生的治疗能力正在发挥作用的结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