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警惕!白开水放置超过三天别在饮用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4-21 16:23

A+

  我们都知道白开水最健康,水烧开可以把细菌杀死,除去有害人体的物质,因为自来水都经过氯化处理,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会形成卤代烃、等有毒的致癌化合物。

  当水温达到90℃时,卤代烃含量上升到191微克/升,上升到177微克/升,均超过国家标准2倍;水温刚达到100℃时,卤代烃和的含量分别为每升含110微克和99微克;如果继续沸腾3分钟,这两种物质则分别迅速降为每升含9.2微克和8.3微克,达到饮用标准。因此,烧开水以沸腾3分钟左右为最佳。另外烧水最好不好翻滚太长时间,否则健康也成不健康了。

  有人为了节水,常把喝剩的开水重新加热,这是不好的习惯。因为反复烧开水会造成水的老化,不但会使其中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丧失,还可能产生某些有害物质如亚盐等。亚盐一旦大量进入人体,能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失去携带氧气的功能,致使组织缺氧,人们长期喝这种水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指甲与嘴唇发紫、心慌等症状,严重的还能引起缺氧,甚至可能诱发癌症。节省不是最重要的,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

  早晨起床后喝杯凉白开,有益健康。很多人喜欢在头天晚上晾好一杯开水,第二天一早再喝。这种做法在温度不高时还可以;如在夏季,气温超过30摄氏度,空气湿度又较高,细菌繁殖较快,隔夜凉开水就会失去生物活性,并且极易被污染而引起腹泻。可以在头天晚上倒小半杯白开水,然后盖好盖子,第二天早晨再以开水兑成温水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