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惜命最好不的方式不是养生,而是好好吃饭,越早醒悟越好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9-23 15:53

A+

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场精神的修炼。

《吸引力法则21天修炼课》,普通人逆袭的天道密码,以道驭术,道术一体。

本节主题:食物的力量

01、低谷时仍能好好吃饭的人,都不简单

一个人吃饭的态度,会折射出他对生活的认知。

食物不仅能填饱肚子,治愈身体,更能滋养心灵,愉悦精神,觉醒灵魂。

蔡澜先生说:

好的人生,从好好吃饭开始。判断一个人是否有认真生活。就看他有没有好好吃饭。

尤其是在人生艰难处,依然能够坚持把饭吃好,这样的人在机会来临的时候,会更快速地走出低谷与困境。

现实生活中,有的人遇到挫折和困难,就唉声叹气,魂不守舍,寝食难安,仿佛天要塌下来一样。

真正厉害的人,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心安神定,即便面对疾风骤雨,也能风平浪静地安心吃下一日三餐。

在他们看来,低谷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自己身心最好的增值期与开悟期。人生真正稳定而强大的气场,无一不是在艰难处养成的。

他们知道,健康的身体才是一个人最大的本钱,也是人生的核心竞争力。在困境面前,他们高度自律,认真吃好当下的每一顿饭,自觉照顾好自己的胃,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他们从“心”开始,把吃饭的态度当作做事的态度,借由食物的能量,治愈自己,整合自己,身体归位,精神内敛,向内反省,悄悄蓄积能量,静待转机的到来。

国民男神苏东坡,一生仕途坎坷,多次陷入人生的绝境。面对人生的种种不如意,他不是怨天尤人,而是“也无风雨也无晴”,始终保持着豁达乐观的心态。

越是艰难处,越要好好吃饭。无论境况如何,东坡先生都认真对待自己的一日三餐,甚至还精心研究出了“东坡肉”这样的美食,在体味人间各种滋味中走向生命的旷达与觉醒。

假如你正遭遇人生的磨难,一定要告诉自己,再难也要好好吃饭。别人再不拿你当回事,你也要拿自己当回事,拿自己的身体当回事。

好好吃饭,才是自我善待的顶配。

02、好好吃饭,就是修行

饥来吃饭倦来眠,只此修行玄更玄。

有人问禅师:如何修行?

禅师回答:饥来吃饭困来眠。

这个人觉得很奇怪,说:大家不都是这样的吗?这也没啥特别的啊。

禅师又回答说:他们吃饭时百般计较,睡觉时千般思索。

在禅师看来,吃饭的时候就好好吃饭,睡觉的时候就好好睡觉,专注当下的生活,这就是最真实的修行智慧。

对此,心学大师王阳明也有类似的观点。他在《传习录》中这样说道:

今人于吃饭时,虽然一事在前,其心常役役不宁,只缘此心忙惯了,所以收摄不住。

现在的人,平常胡思乱想惯了,心上挂碍太多,放不下的东西很多,导致精神不能很好地聚焦,常常是吃饭时还在干别的事,想别的事,难得静下心来认真品尝食物的滋味。

古人常说,制心一处,无事不办。一个人如果全身心地做一件事,心无杂念,澄澈清明,他就很容易进入身心高度合一的巅峰状态,或者说是进入“心流”状态。

在“心流”状态下,人的内在潜能会被完全激发出来,智慧自由流淌,精神灵明呈现,这不就是修行的高级状态吗?

当你心存感恩与敬畏,一心一意,全神贯注,认真对待每一顿饭,用心体悟每一口饭,你就能从食物中吃出“能量”,吃出“精神”,吃出“气场”,吃出“活在当下”的美好感觉。

真正的修行不在山上,不在庙里,而是与生活一起修行,该吃饭时吃饭,该睡觉时睡觉,在红尘中炼心。

03、你吃的食物里,藏着你的未来

你吃什么,你就是什么!

你吃的食物,会成为你的身体。你的生命,食物的生机,环境的能量,彼此融合碰撞,成为你的身体,你的脾气,你的思想与意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食物不只是食物,食物里藏着你的健康、运气、成就,也藏着你的命运。

食物是整个宇宙、地球、天空、无数生灵以及他们辛勤而有爱的劳作而施予我们的馈赠,我们要用正念而感恩地饮食,不辜负这份珍贵的馈赠。

吃饭是一种智慧,好好吃饭就是要尽己之性,尽物之性,而赞天地之化育,用最好的身心状态,同频共振,人食合一,人天合一。

如何更好地从食物中获取能量,减法生活总结了10字诀——“顺、合、敬、净、定、喜、松、慢、素、节”。

顺,即“顺天时”。

人秉天地之气而生,法四时而成,所以要服“四时之气”,饮食也应要“顺四时”,吃当季应季的食物,也就是它们生命力最旺盛的时候。

重,即“重五谷”。

多吃五谷杂粮,因为五谷杂粮吸收了天地精华才孕育而成,可以滋养我们的五脏六腑,培养生命的精气神。辅之以肉类、蔬菜、水果,可以补充、强化额外的自然能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