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冬季饮食小常识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20-06-16 16:15

A+

芹菜叶的平肝降压作用,主要是因为芹菜中含酸性的降压成分,动物实验证明对兔、犬静脉注射有明显降压作用。临床对于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

2 从芹菜子中分离出的一种碱性成分,对动物有镇静作用,对人体能起安神的作用,有利于安定情绪,消除烦躁。

3 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体内钠潴留,利尿消肿。临床上以芹菜水煎可治疗乳糜尿。

4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

5芹菜含铁量较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佳蔬,食之能避免皮肤苍白、干燥、面色无华,而且可使目光有神,头发黑亮。

6芹菜的叶,茎含有挥发性物质,别具芳香,能增强人的食欲。芹菜汁还有降血糖作用。经常吃些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预防通风有较好效果。

芹菜叶相关性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特别适合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患者、糖尿病、缺铁性贫血患者、经期妇女;

2脾胃虚寒者慎食;芹菜性凉质滑,故脾胃虚寒,肠滑不固者食之宜慎;芹菜有降血压作用,故血压偏低者慎用;计划生育的男性应注意适量少食。

芹菜叶食疗作用芹菜味甘、苦、性凉、无毒,归肺、胃、肝经。

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消肿,凉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健脑镇静的作用;主治高血压、头晕、暴热烦渴、黄疸、水肿、小便热涩不利、妇女月经不调、赤白带下、瘰疬、痄腮等病症,对血管硬化、神经衰弱、小儿软骨症等都有辅助治疗作用。

芹菜叶制作指导1俗话说:家厨眼中无废料。很多人只吃芹菜杆,其实芹菜叶的降压效果很好,营养成分很高,而且滋味爽口。

2挑选芹菜时,掐一下芹菜的杆部,易折断的为嫩芹菜,不易折的为老芹菜;择下的芹菜叶可以凉拌,增加个下酒小菜。

3芹菜叶中所含的维生素C比茎多,因此吃时不要把能吃的嫩叶扔掉。

4芹菜叶可炒、拌、炝或做配料,也可作馅心。

5芹菜叶中含有的胡萝卜素比茎部的含量高,我们可以将芹菜叶做汤,长期食用可以帮助人安眠入睡,使皮肤有光泽。

6.颈部、背部、腹部、脚要重点保暖

这些部位都是容易导致人们在冬天生病的部位。颈部受凉,会发生头痛、颈部酸疼等;背部受凉,例如现在还睡在凉席上的人,早上起来很多时候都会打喷嚏、鼻塞甚至引起感冒。

腹部保暖是女生要做的重点保护工作。避免痛经,避免月经不调,避免受寒不适,腹部温暖是关键;最后脚有着多个穴位,一旦寒冷不适,会导致身体出现条件反射,也出现各种问题。

7.冬季洗浴要保湿防燥

冬季气温寒冷,很多人往往喜欢在睡前洗一个热水澡。但是要注意冬季洗澡也有一些必须注意的忌讳哦!冬季沐浴一定要注意这四点,就是要忌洗太勤、忌水过烫、忌揉搓过重、忌肥皂碱性太强,否则就会让肌肤受损哦!另外,洗澡之后也要及时涂抹身体乳,进一步的滋润肌肤哦!

8.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寒冷的冬季,人们常常将门窗关得紧紧的,这种做法使得屋子内充满二氧化碳和废气,对人的健康十分不利。因此,即便是异常寒冷的寒冬腊月也要注意定时开窗,以便排放二氧化碳和废气,提高氧气浓度。同时,让阳光照射进来,增加室内负离子含量,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9.穿着柔和,注意衣服搭配

冬寒穿衣较多,如不注意穿着,更易感觉皮肤瘙痒。这是由于身体与衣服、衣服与衣服间不断发生摩擦产生静电,静电刺激皮肤所致。因而,冬季应尽可能地选用纯棉、真丝之类不易产生静电的衣物做内衣、内裤、衬衫等。

同时还要注意衣服搭配,穿了涤纶衬衫就不要再穿腈纶毛衣,里面穿了合成纤维的衣服,外面就不宜再穿绝缘性的涤纶外衣,以防止产生静电为宜。

10.多晒背,壮阳气调情绪

冬季是万物沉寂的季节,所以在这个季节中,看到万物开始萧条,人们难免产生悲伤情怀。进而滋生伤感,忧郁的情绪。其实这与缺乏日晒有关系,冬季里中医提倡“晒背”来养生。背部是身体最重要的七条运输和管理阳气的经脉汇集处,经常背对日光而坐,让太阳把脊背晒得微暖,阳气会通过背部穴位吸收到体内,然后运送到全身各处。当你晒了太阳感觉遍体和畅时,就是体内阳气充足,经脉通畅的表现。阳气补足了,我们又可以精神抖擞地享受生活。

冬天里的阳光情绪很重要。我们应该培养自己的乐观情绪,让自己开心起来,多出去走走,享受冬季给我们带来的另类感觉。面对年终考核等职场挑战也让人感到压力重重。养生专家提醒,遇到不顺心的事要积极调整情绪。也可以通过倾诉、唱歌、理智的争论等适当的方式宣泄出来,保持心态平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