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药品说明书上的“慎用、忌用、禁用”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1-31 18:28

A+

李大爷在所住的小区门口的医药超市购买了一盒治疗感冒的中成药,由于他平常就马虎大意,没有仔细看药品的说明书,结果在一天内把一个星期的药都一股脑服了下去,最终到后半夜发生了严重的药物中毒反应,差点因此丧失了性命。

 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的日渐加快,感觉身体有些异样,大都是选择到附近的医药超市或者药店自行购买一些对症的药物自行服用。在服药之前,应仔细翻看、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药品的服用剂量、禁忌,按照说明书上的提示正确的服药,否则可能会因剂量过大发生中毒、而服用的剂量不够,又会影响疗效。而且,有的药物是需要饭前或者饭后服用的,或者有别的特殊要求,如果不看说明书,而盲目的用药,可能会对自身的用药安全造成威胁,影响对病情的治疗。因此,不管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我们在服药前都要仔细阅读药盒里附带的药品说明书。

在我们自行购药服用时,常看到药品说明书上注明有“禁用”、“忌用”、“慎用”等不同的字样,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其含义却有着较大的差别。如果不加甄别,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这一字之差也常常让患者感觉云里雾里、不知如何是好。

药品说明书上的“慎用”字样,是告知并提醒服药的患者在服用此药物时要小心谨慎,有的患者体质较为特殊,服用该药物后,可能会对患者产生一些不良反应,要在服药时留神、注意。在患者服药后,要注意留意服药后是否有头痛、恶心、晕厥等不良反应。如果有类似的不良反应,要立即停药,如果并没发现有任何异常反应,则可以继续服用。“慎用”不是说不能使用,最好在服用慎用药品时,向大夫咨询后在服用最为安全。

药品说明书上的“忌用”字样,是告知患者此种药物不适合随意使用或者尽量避免使用,要比“慎用”的程度更进一层次,要求更为严格。一般而言,标明“忌用”字样的药物,其服用后的不良后果相对要比较明确,发生不良反应的可能性较大,但也不能就此一概而论服用了此药便会一定出现不良反应。例如,白细胞减少的患者忌用苯唑青霉素钠,这是因为服用此药,会导致患者的白细胞减少更明显,使症状加重。

药品说明书上的“禁用”字样,是服用药物过程中最为严厉的警示,禁用即绝对禁止的含义,如果患者不顾说明书上标明的禁用事项,而依旧自行服药,便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危及到生命。例如,对青霉素过敏的人绝对不能使用青霉素;青光眼患者绝对不能使用阿托品等。一旦因服用了“禁用”的药品而出现不良反应,要立即到医院处理,防止出现不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