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高考前的饮食要遵守三原则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2-10 18:01

A+

  要让在高考场上充分发挥,高考前的饮食担当着很大的作用,可以说高考学生的饮食决定着高考生的将来。因此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考前饮食,三个原则一定要遵守:

  能量摄入以粮食为主

  复习和考试阶段,学生用脑较多,所耗费的能量也较多,如果能量不足,会造成大脑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血糖是大脑的唯一能量来源,由碳水化合物转化而来。粮食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所以考生每天应摄入充足的粮食,以保障大脑的能量供给,保持思维活跃。

  微量营养素不能少

  足量的氧气对于维持大脑的正常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大脑所需的氧气主要靠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来进行输送。血红蛋白的合成需要足够的铁和叶酸,另外维生素C和铜可促进铁的吸收和转运,为此在膳食中应适当安排富含铁、叶酸、维生素C和铜等微量营养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类、大豆、蔬菜、水果等,以促进血红蛋白的合成,保证大脑的供氧量。

  提高大脑反应效率,不应忽略B族维生素尤其维生素B1的摄入。它们可以帮助脑细胞清除酮酸、乳酸等可以令人产生烦躁、易怒、易出错、记忆困难等脑力疲劳症状的人体疲劳素,保持头脑清醒,思路敏捷。五谷杂粮是B族维生素的一个重要来源,因此家长为考生安排饮食时,不要只吃大米和白面,还应吃些粗杂粮,如燕麦、小米、薯类。必要时额外补充B族维生素,以满足需要。

  此外,维生素A、维生素E、硒等有助于加强考生机体的免疫力,保障考生在复习和考试期间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避免出现感冒等不适。

  适当补充益脑健脑食物

  蛋白质是脑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考生大脑中蛋白质代谢非常旺盛,其学习、记忆、语言、思考等智力活动都涉及蛋白质的代谢。而且考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对蛋白质需求量较多,所以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优质蛋白质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和豆类食物,为此在备考期间,可适量选用鱼虾、瘦肉、动物肝脏、鸡蛋、豆腐等食物。必要时,也可以通过补充一些含有优质蛋白质的保健食品,以健体益脑。

  除蛋白质外,备考期间,考生还可以适当吃些补脑健脑的食物。如DHA能活化脑细胞,增强记忆力,可适当多吃海鱼和海产品来摄取丰富的DHA;银杏提取物能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帮助营养素和氧气能更好地被脑组织吸收、利用,还能改善神经间信号传递,增强记忆力。如果担心不容易通过饮食获得有效的银杏提取物成分,可选择食用银杏提取物类保健食品。

  备考期间,考生只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食物多样化,不偏食,不挑食,就能促进体格发育和维持良好的大脑功能。然而,考生在考试期间往往会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等情绪,造成食欲不振,形成营养素需求量增加而摄入量又相对不足的矛盾。这时建议选用一些营养补充剂来调节饮食的不足,以帮助大脑功能的有效发挥,提高复习、考试效果。

  高考前夕,除了可以合理准备高考生的饮食之外,同时还可以购买一些适合的补品来补充营养。因为高考生最费脑细胞,因此家长朋友可以买一些具有健脑的补品,但要注意,不宜过量进补。

编辑推荐:[[考前放松6秒钟搞定
高考前体检你做好准备了吗?
高考期间家长不要过分关心考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