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老年人如何防范血脂增高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2-25 18:00

A+

李大爷今年56岁了,刚从企业退休,身体状况一直不错,很是硬朗。过去也没有大多数老人们常有的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及糖尿病等常见的老年病。但是,在近来的一次健康查体中,李大爷被查出来血脂有些增高,大夫给李大爷开了一个疗程的血脂康等药物,服药后,血脂已经恢复正常,并停止了服药。李大爷想知道,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范血脂再次增高?

我们都知道,高血脂症是指人体内的脂肪代谢或运转出现了异常,导致人体内的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指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通常表现为血清脂蛋白浓度升高,常见的有高胆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复合性高血脂症。高血脂症对人体的危害是会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我们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眼底出血、失明、肾功能衰竭、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猝死等,都与高血脂症密切相关,因此说,这是一种能置人于死地的危险性疾病最常见的一种致命性疾病就是冠心病。

一般而言,饮食调理是预防血脂增高比较理想的方式,这是因为,人体血脂的主要来源为食物,通过合理的调理饮食,能有效地降低人体能血浆总胆的水平,有利于控制体重,同时,在使用调脂药物时,效果会更好。

一是要注意增加植物油脂的摄入。要尽量避免进食动物油脂,如果进食了大量的动物脂肪,会大大的提高人体内胆的水平,而进食植物油脂,能有效地降低人体内饱和脂肪酸的比例,降低体内总胆的水平,同时,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会大大提高,能有效的预防高血脂的发生。

二是要注意限制食盐的摄入。对于已经患上了高血脂、高血压及冠心病的患者,要在日常进食过程中,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因为,进食的盐分过多,会加重高血脂、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的病情,不利于控制和稳定疾病。没有患此类疾病的患者也要注意控制好食盐的进食量,要控制在每天食盐的总摄入量不超过8克。

三是要注意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对于有血脂升高迹象或者已经患上高血脂的患者,要控制血脂继续升高,要特别注意每天摄取的总热量的水平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不能太高。每天的进食的碳水化合物要以粗粮、玉米、红薯等谷物类为主。此外,要注意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海产品、木耳等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这样可以有效的控制血脂水平的升高,减少胆的吸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