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秋季如何预防轮状病毒腹泻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3-15 17:35

A+

乐乐今年2岁半,生性活泼好动,身体一直很健壮,很少脑病,这也让乐乐的父母省心了不少。但是,前几天的一个晚上,大约凌晨1点多,正在熟睡中的乐乐的父母被乐乐的哭声惊醒,开灯一看,乐乐的枕头上、小被子上有呕吐物,都是当天所吃的食物,还没有消化干净的,乐乐的妈妈赶紧给乐乐擦拭了呕吐物,看到乐乐特别痛苦的样子,量了一下体温38度,以为是孩子吃多了点,便没在意,给乐乐吃了粒退烧要,便又哄着乐乐睡着了。到了早上5点多,乐乐开始腹泻,而且隔不长时间就拉一次,特别稀,淡黄色的腹泻物,如鸡蛋汤一般,也没有明显的臭味,而且偶尔还伴有呕吐症状,发烧的症状也没减轻。给乐乐喂食,他也不想吃,特别痛苦的样子,不停的哭闹,无奈之下,乐乐的妈妈赶快带着孩子到儿童医院检查。大夫在进行了一系列检查之后,诊断乐乐患的是轮状病毒性肠炎。以前,乐乐的妈妈从没有听说过轮状病毒腹泻,她想了解一下轮状病毒腹泻的发病原因及对孩子的影响,该如何预防等方面的知识。

医学上所说的轮状病毒腹泻,是一种由轮状病毒所引发的胃肠道感染性腹泻,轮状病毒性腹泻多发于秋冬季节,特别是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份之间,其高发人群主要集中在新生儿及2周岁以下的婴幼儿身上。据资料显示,全球每年有近1.2亿左右的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全球每年近70万名婴幼儿死于轮状病毒感染,我们每年因轮状病毒腹泻死亡的婴儿数量高达4万名之多,轮状病毒腹泻是造成小儿秋冬季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轮状病毒腹泻是一种严重影响婴幼儿健康的常见的、高发的,以急性胃肠炎为主要表现的小儿胃肠道疾患,严重危害婴幼儿的健康,轮状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患儿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有的也可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一旦患儿感染了轮状病毒,就可能引发如同急性肠胃炎般的水样腹泻,腹泻物呈淡黄色稀便,而且患儿往往都伴有发烧、咳嗽、流鼻涕、咽喉痛及呕吐、腹痛等症状,如果处置不及时或者方法不正确,患儿往往会因为脱水及肺炎、心肌炎、脑炎、肠套叠等并发症导致循环衰竭,引发患儿死亡。而且,到目前为止,尚无特效的轮状病毒治疗药物。

轮状病毒腹泻轮几乎每年的秋冬季节都会流行、发生,一些体质较弱、身体单薄、免疫力低下的婴幼儿往往会感染此病毒。这与婴幼儿的肠胃系统、身体的自行调节功能不健全有一定的关联。对于感染轮状病毒腹泻的患儿而言,大多数患儿会在发病3—7天左右能自然止泻,属于一种自限性疾病,也特效药治疗,绝大多数的患儿能痊愈。当您的宝宝患上轮状病毒性腹泻时,无须过于惊慌,要注意及时的给孩子补充水分,防止脱水的发生;要注意改善孩子的卫生情况,要让孩子便后洗手;要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要注意给患儿多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在秋冬季节少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要注意及时的给孩子增减衣物,防止腹部受凉。此外,最有效的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方法是免疫接种,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能有效降低患儿的腹泻症状,降低轮状病毒腹泻发病率及死亡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