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糖尿病患者应该按医嘱调整药物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3-17 13:27

A+

   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针对一些糖尿病患者听信广告宣传和他人推荐自行频繁更换药物的做法,专家提示:治疗过程中应定期到医院做检查,按医嘱调整药物,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药物的制定都是大夫根据病人的病情、药物的作用、药物的禁忌和不良作用等给病人设计的合理科学的方案。只有在病人出现了不良反应,或出现了糖尿病并发症、血糖控制不稳的情况下,才建议更换药物。”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专家陈筱云说。

   专家说,频繁更换药物会干扰血糖的有效控制,不利于改善、调节胰岛素的抵抗机制,还会加重患者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听信虚假宣传和推介,严重时会延误治疗,加重病情。此外,降糖药物选用要根据各病人病情而定,不能简单地相信“最贵的药是最有效的”“这些药都会损伤肝、肾”“某人服用这药有效,我也用这药”“媒体介绍的,不妨试试”等。

   同时,要注意避免口服药物的使用错误,如磺脲类药物的重复应用、服药时间错误、口服药物时忽视饮食和运动治疗、口服药物不能坚持下去、复查血糖时不服药等。磺脲类药物要在餐前20到30分钟内服用,双胍类药物要在进餐中或吃饭后紧接着服,糖苷酶抑制剂要在吃第一口饭时嚼服,新促胰岛素分泌剂在餐前服用。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稳定时,马上停药不利于治疗。

   专家提示,糖尿病的治疗是终身治疗,同时也是综合治疗,需要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与运动、饮食、心理治疗等结合起来,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编辑推荐:糖尿病人最该吃的食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