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长期素食易引发贫血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4-21 08:25

A+

马老太太今年66岁了,一直身体都很健硕,多年来,始终坚持素食饮食,没事了就听养生的讲座,少吃肉类有益身体健康的观念在马老太太的心底已经根深蒂固,无可改变。近一段时间以来,马老太太经常感觉头晕眼花、浑身乏力、食欲不振,开始老太太也没在意,但感觉这些症状有愈加严重的趋势。马老太太有些坐不住了,就来到了医院,做了个全面的体检,结果诊断为混合性贫血,大夫要求马老太太立即住院治疗。马老太太不明白混合性贫血是怎么回事?需要住院吗?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调理?

贫血的发病率极高,全世界大约有超过30亿人患有程度不同的贫血,每年因贫血引发各类疾病死亡患者的超过千万。我国是世界上患贫血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而在所有患贫血的人群中,女性发生贫血的几率明显高于男性。在老人当中,贫血的发生率高达30%,而老年女性的发病率则更高。

医学研究表明,老人发生贫血的原因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肠胃功能的退化引发贫血。由于老年人的身体的各个组织器官都出现了明显的衰退,特别是肠胃的功能明显的减退,胃肠道的黏膜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萎缩及退化,使得老人的消化功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障碍,导致老人体内营养物质吸收出现了影响,时间长了,便会导致老人因为体内的营养不足,从而引发贫血。

二是咀嚼功能的降低引发贫血。大多数老人到了60岁以后,都会出现程度不同的牙齿松动、牙齿脱落现象,到了70岁以后,有的老人的牙齿几乎全部掉光,因为牙齿的松动及脱落会造成老人的咀嚼功能明显下降,在进食食物时,不能充分的进行咀嚼,而是囫囵吞枣的将食物咽下,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肠胃的运动及分泌,影响了食物的消化及吸收,导致老人体内营养的缺乏,从而引发老人出现贫血。

  三是长期素食的习惯引发贫血。不少老年人都有素食的习惯,认为吃肉类对身体健康有影响,特别是有些消化道疾患的老人,更是常年不吃一点肉,使得这些老人在饮食上,品种的选择受限。而长期的素食,会导致老人体内的各种营养元素匮乏,营养摄取不全面,从而引发老人出现贫血。

我们文中提到的马老太太就是因为长期素食的原因导致其患上了混合性贫血。在日常生活中,老人们在饮食上要注意荤素搭配,尽量不要单纯的素食及偏食,确保体内营养元素的全面摄取,防止贫血的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