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三类人群如何调整身心状态 甩掉节日综合症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4-21 17:12

A+

  在春节当中,很多人都处于一种懒散的状态,而到了节日之后,这种状态一时不能被打破,对日常的生活和工作都来了影响,在节日后,不仅仅是上班族,老人和学生也都要做好准备,及时调整身心,避免节日综合症。

  上班一族

  一是要调整生物钟。做到早睡早起,保证睡眠,有条件的上班时可以午休一会儿。晚上睡前洗个热水澡,尽量恢复到春节前的作息时间。

  二是调整心理,尽快收心。应该尽快停止各种应酬,试着缓和亢奋的神经,把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让思维恢复到平时那种紧张的运作模式中。

  三是做适量运动,像慢跑、散步、舞蹈,以振奋精神。

  四是调整饮食,尽快恢复体力。多吃些易消化的食品,避免过冷、过硬、过辛辣的饮食,减轻肠胃的负担。多吃些新鲜水果、蔬菜。多喝水,控制零食,以便缓解身体的疲惫感。如果两周后“节后综合征”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就应当到医院进行体检,或做必要的药物调节。

  家中的老人

  平日清静惯了的老人,春节长假中看到儿女带着孙子孙女回家团圆,一下子进入兴奋的状态,精神高度紧张,生活也失去往日的规律,身体得不到很好休息。节后,儿女孙辈离开,老人一下子又进入安静状态,回到以往的寂寞生活中,不免心生凄凉,精神无法适应。加之打乱的作息时间一时难以恢复,这时老人极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严重的会引发其他身体疾病。所以,节后老年人应注意休息,恢复因节日而中断的晨练、散步等户外活动。要调整心态,多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和平日里的老伙伴多进行沟通交流。对于儿女来说,上班后要经常给父母打电话,多与老人进行思想交流,让老人有一个缓冲的余地,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上学的孩子

  春节七天长假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而节后马上就要面临开学。一些孩子春节期间都沉溺在游玩的乐趣中,存在精神萎靡,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出现逆反心理和厌学行为。在此情况下,家长一方面要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做到起居有序,力求早睡早起,拨回紊乱的生物钟。另一方面,家长要帮助孩子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可在开学前适当布置一些作业,也可陪孩子去书店选购一些新学期所用的书籍和学习用品。一个良好的铺垫和心理暗示,能有效避免“节后综合征”给孩子带来的不良影响。

  以上这三种人群,都是最容易患上节日综合症的,大家都应该注意一点,在最后两天收收心,调整好节日前的生活状态,这样就不至于无法适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