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互联网与医疗结合将改变就医行为

来源 : 网络

时间 : 2015-08-11 11:12

A+

移动医疗、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这些概念和互联网+医疗是个什么关系? 在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健康医疗行业高峰论坛上,互联网+医疗对于诊疗行为的改变成为最热话题。

“远程医疗它是医疗机构之间的医疗活动,受到医师管理条例、医师法、远程医疗规范制约;互联网+医疗包含了某些医疗活动,但目前状况更多的是健康咨询,包括服务领域、健康领域、公共卫生、疾病控制、药品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发挥作用。”国家卫生和信息中心主任孟群从服务内容上,指出了各自的区别。

事实上,对于互联网+医疗对我们日常诊疗行为的改变,还是和传统医疗有很大区别。传统模式患者入院、排队挂号、医生诊断、检查、检验、取报告、交费、取样、出院、医保、结算。然而互联网+医疗,孟群主任将其形容为重塑健康圈、医疗生态圈。

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APP、可穿戴设备来进行自我诊断,自我管理,这样的健康管理可通过互联网得到咨询。医生根据这些这些症状可初步建议先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后要向分级诊疗,疑难病症则要转到大医院。最终的目的是实现推进分级诊疗,方便就诊看病,降低费用实现管理,这才是我们互联网+医疗形成的这样一个生态圈。

互联网对医疗的改变,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博士则认为,病人和医生之间的关系会改变,过去只有医院和医生交流,互联网介入后患者可以和医生随时交流,病人能够主动参与医疗行为,对整体医疗会带来极大好处。

同时,医院业务也可能随之发生变化,原来是看完一个医生,下次来医院可能换不同的医生;互联网+医疗则可能将随诊变成一个长期,而且是始终与自己主治医生保持长期、有效沟通的诊疗,最终要做成整个医疗的完整性,它的背后就是大数据的融合,已经充分利用这些数据搭建起来的平台。

(来源于健康时报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