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中医药如何防控治疗近视?听专家答疑解惑

来源 : 人民网

时间 : 2021-08-06 11:29

A+

目前,近视已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居世界前列,且逐年增加,形势不容乐观。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平台“人民好医生”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推出的“千名医师讲中医”系列首期就邀请到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主任医师张丽霞做客演播室,详细解答大众对于中医药防控治疗近视方面的疑惑。

1、为什么做了眼保健操还会近视?

眼保健操是一种穴位按摩的方式,但每天1-2次,时长5分钟左右的眼保健操,很难抵抗一天五到十个小时的用眼。眼科医生推荐用眼20分钟以后,休息20秒,眺望五米以外或者六米以外的东西,让眼睛放松。

2、耳穴压丸疗法的治疗周期是多久?

耳穴压丸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耳豆”,对儿童青少年假性近视向低度近视进展、低度近视向中高度近视进展临床确有疗效。耳穴压丸的治疗一般是十次一周期,一周做两到三次。现在青少年儿童学业负担比较重,不可能每天到医院做治疗,为此很多医院开放了夜间门诊,孩子放学之后就可以去。

3、遗传性的近视可以通过中医治疗吗?

中医治疗近视是防控为主,遗传性近视发生后主要以治疗近视产生的并发症为主。高度近视常见的并发症有视网膜的变性、黄斑出血、青光眼等等,所以一定要预防、控制。在预防和控制方面可以使用穴位按摩、耳穴疗法、中医食疗、针刺、刮痧、中药以及综合方法的体质调理等,但此类方法需要在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同时要结合孩子的接受能力和依从性。

4、近视是不可逆的吗?为什么有些孩子近视还能恢复提升?

很多视力保健康复机构不给孩子进行散瞳验光,有些假性近视的孩子通过放松、按摩的调整视力就能恢复。但如果散瞳验光以后发现是真性近视,经过治疗后屈光度的改变是微乎其微的。

5、梅花针治疗近视这种方法有风险吗?

梅花针和揿针治疗,在专业的医疗机构来做都是比较安全的,专业医生会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治疗,儿童家长不要有太多顾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