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乳腺肿瘤人群扩大,记住这几点,降低癌变率!

来源 : 搜狐

时间 : 2019-10-31 18:04

A+

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的乳腺疾病,又名小叶增生。目前我国女性乳腺增生发病率不断呈上升、低龄化趋势,若是不注意,对健康有很大危害。

乳腺增生主要由三大因素引起:

1、情志不稳

情绪不稳定,能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出现孕酮减少,使雌激素增高,导致乳腺增生。精神过于紧张、情绪过于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可改变人体内环境,从而影响内分泌系统功能,导致某一种或几种激素的分泌出现异常,可能使本来应该复原的乳腺增生组织得不到复原或复原不全,久而久之,便形成乳腺增生或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2、生活习惯不良

许多人为因素和生活方式因素,如人流、不生育或30岁以上生育、不哺乳、夫妻不和、食用含激素的保健品等等,以及佩戴过紧的胸罩压迫淋巴和血液循环,都有碍乳腺健康。

3、饮食不合理

如脂肪摄入过多,可影响卵巢的内分泌,强化雌激素对乳腺上皮细胞的刺激从而导致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如何区分:

1、乳房就像一个弹簧,每月来月经都会增大,月经停了变小,但是久而久之肯定回不到原点,所以局部增生就行成了,这就是乳腺增生的开始。

2、增生如果不疏通开就会打结,时间久了就变成乳腺结节。

3、如果结节长期不疏通,在纤维上打结就是纤维瘤,在血管上打结就是血管瘤。

4、纤维瘤或血管瘤长到一定程度,组织就会坏死、硬化,这就是早期乳腺癌。

乳腺增生的症状又有哪些呢?

1、乳房疼痛

常为胀痛或触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疼痛以乳房肿块处为主,有些则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痒,乳房疼痛常于月经前数天出现或加重,行经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疼痛亦可随情绪变化而波动,这种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有关的疼痛是乳腺增生病临床表现的主要特点。

2、乳房肿块

肿块可发于单侧或双侧乳房内,单个或多个,易发于乳房外上象限。肿块形状有片块状,结节状,条索状,颗粒状等,其中以片块状为多见,肿块边界不明显,质地中等或稍硬韧。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的特点。

3、乳头溢液

少数患者可出现乳头溢液,为自发溢液,草黄色或棕色浆液性溢液。

3、月经失调

本病患者可兼见月经前后不定期,量少或色淡,可伴痛经。

4、情绪不稳

患者常情志不畅或心烦易怒,每遇生气、精神紧张或劳累后加重。

乳腺增生分三度:

一度:经前胸部胀

二度:经前胸部胀和痛

三度:来不来例假都会胸部痛,这个时候需要高度警惕!

乳腺增生自我检查的正确方法:

1、视诊

裸露上半身,面对镜子。观察乳房的大小是否有改变,外形轮廓是否自然如常,皮肤是否有红肿、溃破、凹陷、皱褶、橘皮样改变等,乳头是否有抬高、回缩、凹陷现象,特别是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面上等。一般来讲,如果新出现了两侧乳房外观的明显不对称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

2、触摸

端坐或平卧。端坐,两臂放松;平卧,枕头垫于肩部下面,使肩部略抬高。将另一侧的手四指并拢,指端掌面轻柔地触摸乳房的各部位,以及腋窝等区域的淋巴结。沿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运动,检查一圈,若发现肿块或腺体增厚等变化,应当引起重视。注意千万不可用手指去抓捏乳房。最后用手指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液体从乳头溢出。

女性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乳腺增生呢?

1、规律睡眠。

不仅有利于平衡内分泌,更给体内各种激素提供了均衡发挥健康功效的良好环境。各种激素协同合作自然能打败乳腺增生。

2、低脂高纤饮食。

多吃全麦食品、豆类和蔬菜,增加人体代谢途径。戒烟戒酒,少喝含咖啡因、茶碱、可可碱等成分的饮料,减少乳腺受到的不良刺激。控制动物蛋白摄入,以免雌激素过多,造成乳腺增生。

3、保持好心情。

确保卵巢的正常排卵不被坏情绪阻挠,孕激素分泌就不会减少,乳腺就不会因受到雌激素的单方面刺激而出现增生,已增生的乳腺也会在孕激素的照料下逐渐复原。

4、调理月经。

临床发现,月经周期紊乱的女性更易患乳腺增生,通过调理内分泌、调理月经,是预防乳腺增生的方法之一。

5、妊娠、哺乳。

孕激素分泌充足,能有效保护、修复乳腺。选择适宜的年龄结婚生子,尽量采用母乳喂养,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注意保持规律而有质量的性生活。

6、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护肤品和药物。

长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护肤品,使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增高,久之可诱发乳腺增生。

现在乳腺增生的病发人群在不断扩大,若是不注意的话,乳腺增生很容易就会形成乳腺癌。女性朋友们要提高警惕,日常生活中积极预防,同时积极防治各种妇科疾病,每年进行一次乳腺专科检查。若出现疾病症状,及时治疗,不要耽误了治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