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夏季养生的两款水饮料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4-21 09:02

A+

  因为夏天我们少不了要喝许多水,其中这水就包含了各种各样的水。而有些水喝多了对身体并无益处。为了健康饮食,喝水也可以尽量挑选可以养生的水饮用。

  由于夏季酷热难耐,暑邪是常出现的致病邪气,中医认为,夏季养生应根据暑邪的致病特点来防暑热, 接下来介绍的这几款主要应注意以下两点:

  一.暑多夹湿寒

  可饮薏米白竹小肚汤

  炎暑盛夏,不少市民有“贪凉坏习惯”,如过吃冷食、吹空调过冷过久、睡地板等都会使寒邪更容易进入体内损伤阳气,使人感受暑热而兼寒湿,出现疲倦,四肢困重、口中黏腻、胸闷心烦、恶心厌食、小便短赤、腹痛腹泻等症状。

  中医师提醒,夏季市民应少食肥腻冰冷食物,可适当多吃消暑生津、健脾利湿的食材,如赤小豆、扁豆、薏米、芡实、淮山、茯苓、白术、苍术、芦根、绿豆、荷叶、冬瓜等。以下这款汤水,适合一家大小在暑天饮用。

  食料:生、熟薏米各30g,白果10粒,腐竹1两,猪小肚4个,陈皮1角

  做法: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上述全部材料,继续用中火煲两个小时左右,加盐即可饮用。

  二.暑多伤津气

  1.可饮荷花茶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这不但会损耗大量的津液,而且还会出现气随津泄的现象。其次,天气炎热也会影响胃口,如果再加上睡眠不足,损耗津液,就会形体津气收入少而支出多的局面。市民可多吃益气养阴清热的食材,如莲子、百合、西洋参、太子参、沙参、玉竹、麦冬、银耳、雪梨、海底椰等。以下介绍一款简单方便的茶饮:

  2.荷花茶

  组成:新鲜荷叶1角,花旗参10g

  方法:将花旗参磨粉备用。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新鲜荷叶,继续用中火煲20分钟左右,将荷叶水冲花旗参粉,即可饮用。

  温馨贴士:文章介绍的这几款汤水茶饮,就是可以为大家养生的饮水。每日健康饮食,相信大家的身体会越来越好,也可以避免因为天热而造成的身体各种不适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