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冬季营养维生素的补充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5-07 09:29

A+

  冬季饮食的营养特点是增加热量,在三大营养素中,蛋白质怎么摄取量才可以保持在平常的需要水平上呢?我们要知道热量的增加部分,主要是提高糖类、脂肪的摄取量来保证的。矿物质应保持平常的需要量或略高一些。如何增加热量?可选用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提醒:维生素的供给,应特别注意增加维生素c的含量是多是少。如果是少的话,可多食萝卜、胡萝卜、土豆、菠菜等蔬菜及柑橘、苹果、香蕉等水果来提高,同时可以增加动物肝、瘦肉、鲜鱼、蛋类、豆类等的摄取以保证身体对维生素的需要。

  冬季的蔬菜一般有胡萝卜、花菜、大白菜、豌豆、茼蒿、茄子、油菜、油麦菜、芹菜、菜心、芥菜、菠菜、椰菜、芥兰、芥兰花、春菜等等。多吃这些新鲜的蔬菜,能够保证身体的营养,也可以让身体抵御疾病和寒冷。

  1、胡萝卜

  胡萝卜是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的首选蔬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在蔬菜中首屈一指。胡萝卜素在小肠壁以及肝细胞中很容易快速的转变为维生素a并供人体吸收、利用,要知道每天正常人所需要的维生素a有70%是由胡萝卜素转变而来的。维生素a对皮肤和黏膜的完整性、提高人体抵抗能力、防止呼吸道、泌尿道等器官感染、促进小儿生长发育、参与视网膜中感光物质的形成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2、花菜

  花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维生素a等,尤以维生素c丰富,每100克含88毫克,仅次于辣椒,是蔬菜中含量最高的。其质地细嫩、味甘鲜美、容易消化、对保护血液非常有益。儿童如果经常食用有利健康成长。

  3、大白菜

  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仅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肠胃蠕动,促进大便排泄,帮助消化的功能,而且对预防肠癌有一定的作用。冬季空气是特别干燥的,这是大家都了解的,寒风对人的皮肤也是伤害极大,想必现在大家都深深的体会到了。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多吃白菜可以起到护肤、养颜的效果。

  4、豌豆

  豌豆是一种营养性食品,不仅含蛋白质23%~25%、糖类57%~60%、粗纤维45%,而且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特别是豌豆中的铜、铬等微量元素含量较多,科学证实,铜有利于增进宝宝的造血机能,帮助骨骼和大脑发育;铬有利于糖和脂肪的代谢,能维持胰岛素的正常运转。豌豆中所含的胆碱、蛋氨酸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豌豆鲜品所含的维生素c,在所有鲜豆中更是位居榜首。

  5、茼蒿

  茼蒿是一种营养成分最全面的蔬菜,它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以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质。而且其胡萝卜素的含量也比较高,是黄瓜、茄子等蔬菜的1.5~30倍呢!同时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丰富的粗纤维还有助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对于便秘患者是不错的选择。

  6、茄子

  茄子是最少见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茄子纤维中所含的皂草甙可以降低胆的功效。茄子中含有龙葵素,对癌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冬季提高低抗力的蔬菜粥:喝出健康

  韭菜粥

  材料:韭菜、白米、猪肉少许。

  做法:先把白米粥煮熟,再将适量韭菜切碎投入,以及少许猪肉,稍煮片刻便可食用。

  功效:韭菜内含大量的维生素a、b、c和钙、磷、铁等物质营养价值高。韭菜粥有利于治疗背寒气虚、腰膝酸冷等疾病。

  羊肉粥

  材料:瘦羊肉、萝卜、白米。

  做法:选瘦羊肉洗净,切成肉丁,与萝卜同炖,去除羊的膻味儿。然后取出萝卜,放白米熬粥。

  功效:羊肉性温热,属于高蛋白、低胆食品,冬季常食羊肉粥可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还能益肾壮阳。有利于治疗贫血、慢性胃炎、虚寒的疾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