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4招应对孕期食欲过盛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4-21 17:04

A+

  孕期食欲过盛的危害

  孕期食欲过盛直接造成孕妈咪的体重超重。一般来说,孕期理想体重增长为12千克左右,一般不超过16千克。如果孕期体重增长过快,超过正常标准,会给孕妈咪和胎宝贝带来很多健康隐患。

  对孕妈咪的影响

  1.毫无顾忌地想吃啥就吃啥,尤其甜食摄入过多,会造成血糖高,有引发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

  2.吃得过多、体重增长过快,会使妊娠纹过早出现,即使使用专业护肤油,但也可能难以阻挡妊娠纹爬满你的肚皮。

  3.体重增长超重会给孕妈咪的行动带来不便,表现为懒得走动,运动后气喘吁吁,并且形成恶性循环,而孕期缺乏运动不利于顺利分娩。

  4.肚子太大会压迫下肢血管,影响循环,使下肢水肿加重,形成静脉曲张。

  5.孕期体重超重会影响产后身材恢复。研究发现,如果孕期体重增长不超过16千克,产后能较顺利地恢复身材,即使产后增重,也多控制在2千克左右;而孕期体重增长超过16千克的孕妈咪,产后继续肥胖的可能性要翻一番。

  对胎宝贝的影响

  1.胎宝贝体重超重,如果超过4千克,会给分娩造成困难,容易发生新生儿产伤。

  2.胎宝贝如果超重,会导致成年后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增高。

  3.胎儿期体重超标,脂肪细胞增长速度快,日后肥胖的几率增大。

  4法应对孕期食欲过盛

  孕中、晚期食欲过盛和体内荷尔蒙的改变密切相关,但科学的营养饮食可以在保证营养的情况下让体重正常地增长。当然,这也需要一些小窍门对付孕妈咪的馋嘴巴。

  1. 饮食多样化

  每顿正餐都要精心准备,保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及微量元素的足够摄入。主食以米饭、面食为主,蔬菜可以炒吃、煲汤、凉拌;多吃绿色蔬菜及豆类食物,还有瘦肉、鸡蛋、鱼、肉等;每样量不要多,吃的种类要多些,既可以保证营养全面,同时可以避免对某一种食物的偏爱,而造成食用过量。

  2. 时间灵活化

  除了三顿正餐外,加餐时间不必拘泥,按需补充,即时解馋,免得一顿吃得过多。加餐的种类要灵活多变,可以是水果、坚果类食物、芝麻糊、燕麦片粥、饼干、黄瓜、西红柿、酸奶、瓜子等。这样,既可以减少正餐的进食量,又能及时补充能量,还可以解馋。

  3. 进食减速化

  进食时要细嚼慢咽。据统计,吃饭超过15分钟的人,比进食快的人的总进食量要小,而且不易发胖,同时更容易吃饱。

  4. 生活多彩化

  孕期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饮食上,要坚信进行适当的运动,还可以多关注胎教,学习新生儿的喂养知识等等。其实,精神上的充实也是胎宝贝不可缺少的营养。

  爱心提示:孕期容易忽视的“特殊”营养

  孕妈咪除了注意均衡、合理的饮食外,万万不可忽视空气、水和阳光的重要性,它们所提供的营养是其它物质无法替代的。所以,孕妈咪应多进行户外运动,接受阳光的抚爱、新鲜空气的滋养,让孕妈咪的心情放松,同时能够转移注意力,削弱过盛的食欲,健康地迎接胎宝贝。

[[编辑推荐:孕期会有哪些改变]]

[[编辑推荐:现实生活中有哪些致畸雷区]]

  女人,在怀孕期间身体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应对这些变化,孕妇要合理的安排工作与休息,注意营养的补充,为了宝宝的健康,准妈妈要了解更多。[[了解更多怀孕知识请进入:怀孕注意事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