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每天用热水泡脚,到底是养生还是“减寿”?医生说出了心里话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9-23 15:41

A+

很多人在晚上睡觉之前喜欢用热水泡一泡脚,能够起到养生的效果,有的人说是不会有养生效果的,哪种说法是正确的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每天用热水泡脚,到底是养生还是“减寿”?医生说出了心里话

1、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足部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根据养生之道,脚离身体最远,也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尤其对于那些经常感到手脚冰凉的人来说,泡脚养生是个很好的方法。

2、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及经络。许多人都做过足疗,按摩师一按压我们的脚,就会觉得痛、酸、胀,这种情况基本上就能说明我们反射区的内脏有问题。因此,当我们完成了足底按摩,我们会感到全身放松。

3、泡脚的作用很大,特别是在现代社会,空调的大量使用,加上大家都喜欢吃凉快的食物,所以身体里多了寒气,通过泡脚,可以加速身体的排寒。

4、泡脚时,会感觉到膝关节凉爽,说明身体内的寒湿正被热水泡脚和中药逼出体外。所以,如果你患了风寒感冒,有时候不用服药,泡脚,一出汗,就能把体内的寒气驱散,就可以了。

5、也有许多血压高的人,如果长时间泡脚,会使身体肢体末端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因此,血压慢慢下降。

平时泡脚要注意什么?

1、幼儿时期不能泡脚,常用热水给幼儿洗脚或烫脚,会给宝宝脚部带来永久性畸形。

2、酒后不要泡脚。如果泡脚会使酒精很快的进入到人体各个脏器,加重醉酒的症状。

3、肾功能不好的人不要泡脚,不利于身体健康。

4、空腹时不要泡脚,泡脚会加重肠胃的血容量。

5、经期最好不要泡脚,泡脚不利于经血的排出。建议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方式,这样才更有利于健康。

6、注意卫生,要注意保护自己和他人,如果皮肤有严重破损,不能泡脚,否则容易感染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如果轻微破损,要用自己专用的泡脚盆。如果皮肤有真菌感染,必须用自己专用的泡脚盆,否则真菌可以传染给他人。.

什么是正确的泡脚方法

1、水位。水位最后设在脚踝的以上4根手指宽度的位子,这里有个穴位叫三阴交,泡到这个位置即可。

2、水温,泡脚的水的温度一般保持在38摄氏度到45摄氏度,最后不要低于45摄氏度,太热或者太凉都不好。泡脚前我们可以准本热水,水温低了欧模可以参与热水。

3、时间,晚上9点左右,睡前泡泡脚,一能暖身,二能帮助大幅提高深度睡眠质量。决定这个时候泡脚还能补肾。还有助于体内血液循环。

泡到额头流汗了,或者感觉背后有点潮,就证明全身的经络上下连通了。留意不要大流汗。已经结束后要动用护肤产品哦,要始终保持皮肤的水分。

结语:通过上文的了解,平时多泡脚是有很多的好处的,但是要注意泡脚的注意事项,用对正确的方法才会起到养生的效果,让身体更加健康。

相关文章